Nikon FE 機身改 M42 接環

您是2013/09/1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一台 Nikon FE 的機身,機主一時興起,想改為 M42 接環。

因為 Nikon 與 M42 接環的法蘭距差了約 1.5 mm,因此 Nikon 機身要改 M42 接環,必須要能把機身上連動測光的凸起撥開才行,否則 M42 鏡頭鎖上時會頂到。而 FE 的機身剛好有這個功能,把紅框中的凸起壓下就可以把測光連動裝置向側面撥開一些。

鎖住接環的四隻螺絲拆開就可以將接環取下,機身的座子並不是一圈密封的,紅框中有缺口,因此要改也有些麻煩,並不是鎖上一個 M42 的接環就好,還要能把缺口的漏光擋起來。

本來想看看外環是否可以取下,但是發現裡面還有一根線繩綁起來拉住,那個結那麼小,還是不要拆了,反正可以把連動裝置撥開,可以裝鏡頭就好。

這是拆下的接環,很簡單,除了四隻螺絲就只有這兩個零件。

原來的接環內側,紅色箭頭指示的位置有一圈很薄的凸起,這就是要遮住機身座子缺口光線用的,而且也有定位的作用。這一圈細細的凸起,還要卡在外面可以轉動的光圈連動環內。

研究了一下,用市售的 M42 鏡頭接 Nikon 機身用的轉接環應該就可以了,但是裡面要黏上一圈約 2 mm 的鋁環,然後才能車修出來那一圈細細的擋光凸起,圖中是已經車好的外觀,有些位置其實很薄了,幾乎只剩下黏上的膠而已。

如果沒有那圈擋光的凸起,到底會不會漏光我也不知道,因為 M42 螺紋的部份其實很凸出,也許可以擋住,不過還是照原來的外觀製作會比較保險,底片機要測試的話,還要買底片沖洗出來才知道,還是算了。

圖中上方稍微磨了一些缺口,那是要避過機身中的壓光圈桿。

外面的外觀,孔洞處是原來轉接環卡住鏡頭卡榫處,要稍微轉個角度,否則卡榫柱子會由孔中穿出來,會與鏡頭摩擦,所以還是轉個角度將卡榫直接壓下去就算了,還好卡榫可以壓縮的距離很大,可以壓到底,不然要拆機身就麻煩了。

裝起來。

裝上鏡頭。

不過這樣改起來有個小問題,裝鏡頭時要把鏡頭切換到手動模式或是將頂針縮起,否則頂針會頂到機身的壓光圈桿,萬一頂到不能用暴力,要慢慢轉,如果頂針彈簧太緊,轉不過去就不要用 ,只能用可以轉的過去的鏡頭。 但是另外還有個問題,即使轉過去鏡頭尾巴不能太長,否則如果干涉到機身的壓光圈桿就會無法擊發快門,那就不能用。有時即使可以擊發快門,但是可能會導致反光鏡彈不回來,那就麻煩了,要把底蓋拆開去調一個卡榫才會恢復正常。

那把壓光圈桿先用些東西壓下去可以嗎?不行,千萬不要,這台機身那樣搞的結果是裡面卡住,無法上快門,也要打開底蓋處理。

也許您要問,那為何不用有凸緣的那種轉接環,可以直接把頂針壓住不就好了,不行,因為即使有凸緣,會頂住壓光圈桿的位置也是要磨掉。

結論就是如果會頂到機身內的壓光圈桿的鏡頭就不能用,怕萬一快門卡住最簡單的辦法其實就是把那根桿子剪掉就算了,反正現在這種機身也不值多少錢了。改這台機身是機主本來就有這台機身,但是沒在用,所以改了就算了,否則如果要買台機身來改,我想就不必了,可以用 M42 的機身很多,例如 Pentax 的底片機身就可以配合的很好,也無須改機身,直接用轉接環就好,一樣可以使用光圈優先快門自動。Canon 的也一樣可用。

還有個問題是用這種轉接環來改會有露銅的問題,因為這種中國大陸造的轉接環鍍鉻鍍的很薄,使用不太久可能就會把表面鍍鉻層磨掉,但使用上應該沒什麼問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