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鏡頭改 Ai 研究

您是2017/11/28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Nikon 鏡頭早期是用兔耳與機身之間作光圈連動,後來改成這樣的凸桿,於是有些只有兔耳的老鏡就要磨出凹槽卡住這個凸桿以便與機身連動。

Nikon 的非 Ai 鏡頭改 Ai 其實不難,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磨缺口位置的圖片,自行參考即可。因為自己改過的以前都沒留照片,所以也就無法貼。磨這個 Ai 要能用其實不難,但有些細節要注意,所以貼出來大家參考一下。

這隻是 1.4 的鏡頭,所以圖中缺口的下緣要對正 8 的位置,磨的寬度約 4.5 mm ,手上的兩台有 Ai 卡榫的機身,寬度並不完全一樣,寬的是 4.1 mm ,但是記得以前好像看過更寬一點的,所以磨寬一點比較保險。深度約為 1 mm 左右,卡榫高度大約就是與機身接環面等高,可以印象中好像也看過稍微高一點點的。反正就是規格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一致,因此稍微大一點點比較保險。此鏡磨的深度就剛好不要把螺絲孔磨穿就好,但是每支鏡頭結構其實並不相同,所以要看實際狀況。

磨這個最好把光圈環拆下來磨,拆的時候要把接環拆下,如果螺絲拆不動,要在螺絲頭上面滴酒精,泡個幾分鐘,應該就可以拆下。

這樣原來的兔耳還可以裝回,這樣比較好看。網路上有人磨的時候把圖中兔耳的上緣也磨掉,那樣好醜。可是萬一有些機身卡榫較向外凸出的,可能也只能那樣磨了。如果只有凸出一點,其實有個後遺症,就是可以卡進去,但是卡榫外緣會頂到兔耳內部而造成摩擦力,向小光圈轉動時沒問題,但是向大光圈轉動時卡榫可能會因為摩擦力而沒有靠緊圖中缺口的右方,測光時卡榫應該要貼緊圖中右方的缺口邊緣才對。如果缺口大小剛好,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怕機身卡榫有些寬度會有差,所以做大一點就會有這個問題。但如果兔耳外面把缺口處磨穿也不會有問題。

但就是想說看看能否可以用在不同機身上,而又能保留兔耳的外觀,這樣比較好看吧。但是這樣其實有後遺症,要看鏡主使用的習慣,如果很謹慎的話,每次裝拆鏡頭很注意,那就可以這樣磨。但如果怕有時不注意的話,拆鏡頭時萬一光圈環沒有先轉到定位,我握著光圈環一直轉,可能會因為光圈環卡著凸桿,硬轉可能會把凸桿弄壞。

把這裡磨掉一些,兔耳的邊緣磨薄,這樣就比較不會頂到卡榫的外緣了。

目前在手上的底片機測試是都可以。不過萬一碰到其他機身卡榫更凸出的,就只好把兔耳拆掉或是把兔耳磨穿。

這樣只磨小缺口,以此鏡頭為例,裝的時候就要把光圈環轉到 16 缺口才會對著卡榫,最大光圈如果不是 1.4 當然缺口位置會不一樣。而拆鏡頭時要注意,我只能握住銀色的那一圈,不能握住光圈環,否則怕把卡榫頂壞。所以很多還是比照原廠的作法,磨掉的範圍要大一些,那樣才不會拆鏡頭時把凸桿搞壞。

但有些機身還有另外的問題,這種的機身,這裡有個桿子,這是最小光圈確認桿,要把鏡頭轉到最小光圈,以便將這個桿子向右撥動,才能發揮機身自動光圈的功能。

於是鏡頭的邊緣就要磨成在最小光圈時可以剛好將桿子頂到底的外型。

完成後大約是這樣,右方紅框中上方要很準,這是壓住機身光圈連桿的位置,位置不對測光應該會不準確。磨掉這一區的另外一端在下方藍色框中,這個位置只要拆鏡頭時,即使放在最大光圈也不會頂到機身光圈連桿就可以,可以多磨一些,但是不能少磨。

下方紅框則是要壓住最小光圈確認桿的位置,這個位置也要準確,否則會壓不到底。如果磨太少則會使光圈環無法轉到最小光圈。而這一區磨掉的另外一端則是上方藍色框的位置,不過這個位置其實也不需要磨掉這個多,只要拆鏡頭時即使在最大光圈也不會頂到最小光圈確認桿就好。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