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Nikkor-S auto 55mm f1.2 重建(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5/04/22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只剩下鏡組,對焦系統與光圈控制都不見了。所以算是重建手術。

側面。

光學結構 5 群 7 片。

對焦環雖然還在,但是後面的機構已經不見了,所以已經沒有對焦功能,對焦環上的螺絲拆掉就可以取下,紅框中要鎖螺絲將對焦環固定,亂轉沒意義。但是攻螺牙的時候,螺絲攻竟然斷了,卡在裡面,算了就不取出了,反正本來就是要固定的。

這隻小止付螺絲取下可以把濾鏡環轉下來,然後就可以將鏡組取出。

後鏡組原來是靠紅框中的螺絲鎖在前鏡組的尾巴上。雖然三隻螺絲間隔 60 度,但要記得裝回時不能裝錯角度,因為最後一片鏡片有缺口要避過機身內的開光圈桿,角度錯了就會頂到桿子。

由縫隙中可以看到,右方有個小凸出物,那是光圈控制用的。左方紅框中有個叉狀物,那是開光圈用的,要把開光圈機構順時針拉著,再去調整光圈控制機構。

這是前面 52 mm 後面 42 mm ,長度 12-17 mm 的對焦筒,但是後鏡組直徑很大,無法由 42 mm 螺紋中穿出,於是要加工,鎖上 Nikon 轉接環,再把裡面的 M42 螺紋車掉,車到不會頂住鏡組為準。如果買前後都是 52 mm 的對焦筒就不用這樣車,但是好像沒有這個規格,哈克的對焦筒也沒有這麼短的,所以就只能這樣玩。把螺絲穿過接環鎖在對焦筒身,但是筒身厚度其實很薄,只有 1mm 多一點,有點弱,也沒辦法了只能加了膠黏住補強吧。

這種大陸做的對焦筒還真是品管不良,前面的螺紋板厚度竟然是不均勻的,車修時發現怎麼上了車床轉起來會抖,原來是厚度不均勻, 這樣根本不能用,裝上後光軸一定是歪的,還拆開車修了才能用。

後面對焦筒長度確定後,找了 M52 的環,車修後要套在後鏡組外面鎖上,螺紋可以鎖在對焦筒上。挖掉的深度要調好,要轉上對焦筒可以對到無限遠。

這樣套上去,螺絲穿過後鏡組鎖在鏡身上。

做了個銅環,這是要把縮光圈機構拉住用的,銅環是舊零件車修的,所以有很多孔洞。凸起的銅片要卡在縮光圈的叉狀物內。

紅框中有螺絲,中間用彈簧拉住。

前鏡組取出來的外觀。

這是光圈環,裡面的叉狀物要卡住光圈調整的小凸起。

這裡磨了光圈定位鋼珠凹槽,不過 1.2 的位置稍微偏了一點點,但使用上沒有問題,因為在 1.2 處其實很緊,不太會彈回。

光圈裝上。後鏡組與 M52 螺紋環也鎖好。

這一區鏡片有缺口,要避過機身的壓光圈桿,所以角度都要算好。

轉上對焦筒,尾巴凸出不少,不過應該不會打鏡,因為這本來就是原廠鏡。

拍這張時還沒轉緊,要轉到光圈的紅點與接環的紅點對正才是對的,否則裝上相機後,後鏡片的缺口角度不對,可能會打到機身內的壓光圈桿。

外觀,完成重建手術,可以用了,只是對焦環變到下方。 此鏡還有個小問題,將光圈縮小時有些摩擦音,研究了幾個小時都無解,將就吧,半身重建總不能期望成為美女帥哥吧。

這樣玩划得來嗎?見仁見智吧。

效果如何?以 Sony NEX-6 測試,最大光圈,有點糊。

縮到 f2,看起來不錯了,屋頂天線有點紫邊。

f 5.6,很好了,紫邊已經消失。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