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Nikkor-S Auto 50mm f1.4 Ai

您是2013/01/1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算是常見的,鏡主要改 Ai 連動。

側面的外觀。

光學結構 5 群 7 片。

尾巴。

以前可能有人想自己拆,結果可能是起子形狀不合,有一隻螺絲被拆的有點損傷,變得很難拆啦,所以沒有適合的工具最好不要用蠻力,後來發現這些螺絲其實有膠,用酒精好像也沒用,又不敢用暴力,最後仍然沒拆開,不過後來發現如果要磨 Ai 連動,根本不需要拆尾巴接環。由圖中的縫隙中可以看到有個有卡槽的鎖環,其實要由那裡拆。

先把光圈環上這隻螺絲拆掉,這隻螺絲一直穿進去鎖入鏡心的光圈機構。

把光圈連動螺絲拆除後,就可以把光圈環一直轉。把原來光圈連動用的兔耳拆掉,轉到大洞中可以看到一隻小止付螺絲為止,把止付螺絲鬆開或是由孔洞中拆出來。這隻小止付螺絲是固定尾巴鎖環的,不能用暴力去轉鎖環,要先把固定螺絲鬆開才行。

鎖環轉出來。這樣就可以把光圈環取出了。

磨了 Ai 連動缺口,1.4 的鏡頭缺口右方要對著光圈數字 8 的中央。怎麼知道要磨哪裡?去網路上找原廠有 Ai 的 1.4 鏡頭圖片就知道了。

只磨了小缺口,這樣的好處是把兔耳裝上後可以把缺口遮住。

但是只磨小缺口有個缺點,就是裝上機身時一定要記得先把光圈轉到最小光圈,否則其他沒磨的位置會頂到機身上的連動凸起,說不定會把機身弄壞。

鏡主覺得還是多磨一些吧,於是又磨了比較大的範圍。

這樣即使在 1.4 的狀況也不會頂到。

但是有些機身可能還有別的凸起,如果需要的話,可能其他位置也要磨。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