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PC-Nikkor 28mm f4 Mamiya 645 接環

您是2016/01/0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本來是移軸鏡,鏡主想改為 Mamiya 645 接環,裝在大相機上就變成 17 mm 超廣角了,120 相機這麼廣的很少見吧。鏡頭光學結構查不到。

側面這裡的數字的意義是轉到某個角度時最大的移軸量,以相機橫放的方向,上下可以移軸 11 mm,如果是相機是垂直方向,移軸就只能到 7 mm。所以可以涵蓋的像場橫寬大約是 36 mm + 7mm ×2 = 50 mm,在 645 的畫幅可能會稍微有點暗角。

此鏡要改必須要把尾巴移軸的部分拆掉才行,不太好拆,研究許久,這裡的移軸機構的四隻螺絲都要拆掉,這樣才能把移軸的螺桿部分轉出來,但是還有其他的部分也要拆才行。

這裡的兩隻螺絲以及相對位置的兩隻螺絲共四隻螺絲都要拆掉,因為這些螺絲鎖著移軸的滑槽機構。

前鏡組可以轉開,但後來發現轉開沒有用。

在縫隙中有鎖環,要先把鏡組整個拆除才能拆尾巴。

鎖環拆掉就可以把鏡組取出了。

剩下的座子,裡面的銅環是墊環,調整無限遠用的,原來此鏡是沒有無限遠調整裝置的。

把對焦環上的三隻螺絲拆除可以把對焦環取下,這裡有限制對焦機構轉動角度的擋塊,要先拆下。

現在可以將對焦機構轉出來了。

這裡有個螺絲要拆掉,這是鎖住滑槽機構的,這支螺絲拆了之後,整個滑槽機構才能脫出去。

這是滑槽機構,另外一邊還有一片,沒拍。

把對焦機構裝回去,這是剩下的尾巴,裡面的墊環取下,這樣可以爭取不少法蘭距。

這是尾巴座子的另外一面。

先把鏡組裝回。

做了兩片類似滑槽的金屬片,不過並不需要滑動,只是要夾住原來的滑槽位置。這樣可以做非破壞性改鏡,原來的鏡身完全沒有破壞。

用哈克的 Mamiya 645 接環,車到卡上座子看不到槽為準,正上方銑掉的部份是要避過原來移軸機構螺桿座子的凸出物,那個東西是黏死的,拆不出來於是就不拆了。

把接環扣在原來的尾巴上,適當的位置打螺絲將鋁片鎖住,這樣就夾住了。

真正鎖上時還要噴嘿。

因為無限遠還過頭了些,於是用塑膠片做了墊環墊上去。

鎖上座子。

但是尾巴很凸出,應該會打鏡吧,但鏡主說沒關係,就當作哈蘇的 SWC 用好了。

這樣改起來完全不需要破壞,但是一開始不知道螺桿座子不能拆,鏡主說可以破壞,所以用了點暴力,有些損壞,不過外表看不出來,而且功能也沒影響,算是美中不足吧。

這次是第一次改 Mamiya 645 接環,發現一件怪事情,網路上查到的法蘭距都是 63.3 mm,但是我的校正器長度做 63.3 mm 用原廠標準鏡測試竟然對不到無限遠,兩隻都一樣,實際測試應該是 63.0 mm,難道網路都錯了。

這是網友洪先生提供試拍的圖,全開光圈,看起來還不錯啊,邊角稍微有影像糊化的現象,暗角並不明顯,如果用在數位上面,影像應該會更小一些,那樣邊角應該就會切掉多一點。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