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135mm f3.5 RF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09/3/10 起第 web counter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本來就是 Nikon 的,但是現代的單眼是無法使用的,它是 L39 接環。

鏡尾的外觀,此鏡還有腳架座。

鏡片結構有點詭異,不過真的比較起來其實有點像 sonnar 結構。

側面的外觀,鏡尾的環很長,看起來應該好改,有很多車掉的空間,而且不會影響對焦環與景深表尺環。

先把腳架座拆掉,再把紅框中的螺絲拆掉。

尾巴的外環可以由右方取出,裡面一些螺絲都露出來了,右方紅框中的螺絲全部拆掉。

最左方紅框中是光圈環螺絲,要取下,對焦環上的螺絲也要取下。

尾巴內環上的螺絲取下後,內環也可以由右方取下。紅框中的螺絲是限制對焦環轉動位置的,取下後就可以將銅製的複螺紋外環轉出來,轉出來時要注意,因為裝回時只有一個角度才是對的,所以要注意做記號。

最前方的光圈環螺絲取下後就可由前方取出,對焦環的螺絲取下後也可以由前方將對焦環取出。

對焦環向前移動後的外觀。

先將前面的鏡組取下,然後可以將連著光圈機構的中段取下,但是此段很緊,不太好拆。

拆開後看到紅色箭頭處有個環,這個環可能是調整無限遠用的,現在用不到,不裝回似乎也沒問題,就不用了吧,這樣可以爭取到後面的空間,尾環就可以少車掉大約1-2mm。

複螺紋外環為何只有一個角度是對的?因為在紅框中其實有個槽,複螺紋外環上有個凸出的螺絲,轉到無限遠時螺絲要剛好卡進槽中,圖中看不清楚,但是如果您手上有此鏡的話,就可以了解。

要施工了,還是先做這個尾巴的結合環。圖中雖然側面的螺絲已經打好,但是實際上要後面再來做的,要等到鏡身無限遠的位置車好,確定了對焦中線的位置,再將接環上要對準中線的位置也確定了,才能對準了打螺絲孔。

複螺紋的內環車短了,車多少可以由前面的圖中比較一下,車掉的長度要對焦在無限遠時也不會凸出超過接環比較好,那樣尾巴上的黑色塗料才不容易磨掉。

外環裝上試試看,複螺紋外環不需要改造。

紅框中限制最近對焦位置時對焦筒不會掉出來的螺絲要記得裝回。

鏡尾的內筒裝上。

鏡尾的景深表尺環當然也要車短,車多少要等無限遠位置確定,然後試著裝上比比看就知道了。這個外筒原來就很長,所以車短之後並沒有影響到景深標示的文字。景深環上打了新的小螺絲孔,將會用豆形螺絲鎖在內環上,但現在先放著,不要鎖,因為位置還沒確定。

把接環裝上。

對焦環裝上,這時對焦環與接環的位置都確定了,再來鎖景深環,因為這時才能將對焦中線與對焦環的無限遠位置對齊鎖緊。

整個的外觀大約是這樣,其實圖中前面的鏡組只是放著,並沒有鎖進螺紋,因為只是試裝看看。

最後都測試完成後,把該塗黑的塗黑,這是鏡尾的內部。

真正裝完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