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 ML-210 車床

您是2014/01/1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前一陣子有人建議我說說用車床的心得,但是想想又不是科班出身,又不是高手,哪有資格談心得啊。不過倒是偶而有人問改鏡要用什麼車床,就大概來說說吧,沒資格談技術,談談經驗吧。

我是學化學的,怎麼會玩車床呢,這要由高中說起,高中時對天文著迷,那時國內中文的天文書大概都看過了,當然啦,看過跟記得可完全是兩回事啊。上了大學,趕快去參加天文社,那時台中中興大學天文社有許多機械系的學長,他們當時正在向一位 DIY 望遠鏡的前輩盧世斌先生學造望遠鏡,於是就跟著去玩車床車些東西,就與車床結了緣。

至於這台 ML-210 車床其實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最早看到它是在民國 65 年,那年大學二年級,系上的工作間裡面就有這麼一台車床,那時覺得這麼袖珍的車床還真可愛呢。有一次系上的紅外光譜儀打片機裡面的鋼柱壞了,為了就急就用這台車床車了一個鐵的暫時代用,當然鐵的用幾次就掛了,只是暫時代用啦。

後來在服務的單位也買了這台車床,不過也沒時間用幾次。離開公務機關之後,時間比較多了,但是台北的天空那適合玩天文啊,於是又來玩修鏡頭、改鏡頭,剛好友人有這台不用了,就借來用,一用就快十年了,現在也磨損的差不多了。車螺紋不太行,因為游隙好大,於是又買了一台專門車螺紋用,所以現在是雙機流啦。

這台到底好不好呢?規格表上號稱精密度一條,也就是0.01mm,有沒有這麼精密我沒資格判定,但我覺得我這台目前已經沒有這麼精密了,因為車好了轉個角度似乎又不太同心了,但是給工廠車出來的也會有類似的狀況,但給哈克車出來的東西比較沒有這種狀況。不過覺得如果好好校正一下應該可以達到這個精密度。不過這台車床的缺點是太小,如果改 Pentax 67 用的零件就不行了。有一次要改 67 的接環,找人家借迷你車床,不比較不知道,那些車床都比我的大,也不便宜,竟然車不出光面,怎麼車表面都有明顯的紋路,但是我這台雖然已經磨損的很嚴重,但轉軸還是非常穩定,調整好之後可以車出幾乎沒有紋路的表面。所以如果要玩改鏡,我會建議買這台,一分錢一分貨,同樣大小中這大概是最貴的。

這台還有個好處,就是英制與公制螺紋都沒問題,英制可以由每英吋 16 牙車到每英吋 64 牙,公制可以由螺距 0.2 mm 車到螺距 1.5 mm ,之間的每一級都可以車,當然要另外買齒輪,齒輪也並不便宜。某德國廠牌的,雖然也號稱很精密,但是試用的經驗,車不出光面,但是也許是我技術不夠好,沒有用久一點去體會它。但是車牙就真的不行,只能車某些常用的牙距,攝影濾鏡常用的 0.75 mm 螺距就無法車,那就略遜一籌了。如果要玩改鏡,強烈推薦這一台,不過令人氣憤的是,據說現在好像被那個每次比賽都有小動作國家的某公司併購了。如果嫌太小,這個公司還有一台 ML-360,那就重多了,ML-210 只有十公斤,那台多重多大,自己上網查吧。

這台有沒有缺點,當然有,至少我覺得很容易磨損,它的結構原理應該就容易磨損,螺桿就露在外面,金屬屑很容易附著,來回來回的轉動,磨耗不小,即使勤於上油可能改善也有限,不過以車零件而言影響不大,車螺紋就比較有影響了,原因為何,如果您會車螺紋就知道,如果不會,那說了可能也很難體會。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