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測試是否打鏡

您是2021/11/22起第 網頁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有時改鏡後,因為法蘭距不足可能會打鏡,除了用工具量測之外,有時還需要實地裝上鏡頭測試,有時量測的結果不一定準確,因為有時就是差了那 0.1 mm。測試時千萬不要裝上之後就按下快門去測試,因為反光鏡打起來時其實速度很快,有些衝擊力,萬一打的嚴重時會損壞鏡片或是鍍膜 ,嚴重的話搞不好反光鏡會打破。有時不一定頂到反光鏡而是頂到機身內其他零件。

先將機身固定在 B 快門,然後將鏡頭對焦在最近距離,看能否裝上機身,如果可以,那應該至少在最近對焦距離不會與反光鏡或是機身內零件衝突,然後慢慢將鏡頭對焦環往無限遠方向轉動,如果一直轉到無限遠都不會頂到,那就恭喜了,至少成功了大半。如果對焦到某個距離時會頂到東西,那就表示以後在這個機身上只能對焦到表尺上的距離,更遠的話,就會有問題。如果這樣不會頂到,只代表不會頂到機身內的零件,但有時後鏡組外徑如果很小,在反光鏡升起的狀態下說不定已經避過了反光鏡,所以還不是保證不打鏡。

量測打鏡,可以用後紙板將反光鏡頂住,然後去量測接環面到反光鏡邊緣的距離,不過這只是示意圖,實際上要用游標尺量才會準。

如果鏡頭尾巴是平的,每一處的凸出都不會打鏡,那當然就簡單。但是,如果有些鏡頭較凸出,可能要磨成如圖中的形狀,那當然只有量測反光鏡打到頂的距離是不夠的,因為反光鏡打起來的軌跡是弧形的,那有點難量測,所以要實際測試才行。

要測試是否打鏡的話, 比較正確的測試方法如下:

  1. 裝上鏡頭,調整到近距離對焦,這樣才能避免打到反光鏡。
  2. 轉到 B 快門,按下快門不要放,轉到無限遠看是否頂到,如果這個步驟已經頂了,那就不要繼續了。
  3. 將鏡頭轉到無限遠,放開快門。

測試時眼睛應該看著觀景窗,如果不打鏡,反光鏡就會順利落下,也沒有奇怪的雜音。如果會打鏡,而且只打一點點,可能造成反光鏡延遲落下,或是聽到有微小撞擊雜音。如果此時觀景窗是黑的,表示反光鏡已經被鏡尾擋住,就是會打鏡,慢慢將鏡頭往近處對焦,看轉到哪個距離時反光鏡會落下,那個距離就是鏡頭在此機身上可以用的最遠對焦距離,再遠就要打鏡了。這樣測試的原因是反光鏡落下時比較沒有衝力,對鏡頭與反光鏡的影響都比較小,但是也不要一直測試。

可使用的最遠對焦距離確定之後,就可以量測最遠可使用距離與無限遠對焦時鏡尾的長度差多少,那就是要磨掉的尺寸,如果磨外框就好,那還有救,如果已經要磨鏡片,那當然不能真的磨鏡片,此時就只好磨反光鏡或是將就用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