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α 鏡頭轉接 LM 轉接環製作之二

您是2018/03/15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鏡主是要把鏡頭接在這個天工轉接環上,以便裝在 Sony A7II 上可以自動對焦。本來以為這個在所有 E 接環上都可以用,結果似乎是不行,在 A7R 上面只會拉風箱,一直前前後後動而已,在 NEX6 上面更是根本不動。這個實在有點難搞,因為 LM 的按鈕還凸起,前面下巴又很凸出,所以不是隨便做做就能裝上,上次做的就是裝不上還修改了一下。

接觸天工環的位置,外徑不能大於 60 mm ,天工環底下的凸起約 5 mm ,這是會頂到的大約尺寸。在 LM 鏡頭卡榫按鈕處還要再縮小一些。

這次鏡主買到卡鏡頭處是彈簧片的轉接環,因為市售的 MA 鏡頭轉 LM 的都很貴,不知在貴什麼。所以用這種 MA 轉 NEX 的轉接環來改。但一般的只是把銅片劈開的那種根本不耐用,所以還好買到這種的,否則就要用原廠機身接環來改造了。

這個轉接環還有腳架座,不過沒有用,因為要改造,這個部分要拆除。

前面的接環可以拆開。

底下的一半也可以拆開,要改造的話,前面一半完全不用動,基本上只要車修後半段。拆開的環上有個凸起的螺絲,這個是控制 MA 鏡頭光圈用的。前一位製作這個的網友都用改鏡的 Sony α 鏡頭,所以都有光圈環,因而不需要控制光圈的機構。但這次的網友想接原廠的 α 接環自動鏡,所以希望有這個機構。

評估了一下,用法蘭距來計算,整個轉接環的厚度應該是 44.5-27.8=16.7 mm,所以要車到比這個數值短,後面還要鎖上 LM 接環。

原來的控制光圈機構太厚了,無法利用,而且外徑也太大了,根本會與天工接環衝突。所以要改為用內環來控制。找了個廢料來利用,上方挖掉處要鎖一片厚鋁板,右方的點點是光圈定位孔,做了七個,那為何那麼多,有的是磨錯位置啦。七段光圈也只是大約啦,勉強可以用啦。

鎖上鋁板,再鑽了螺絲孔,將原來配的長螺絲依照原來的位置鎖上。

將鋁環裝到接環內,在原來的縫隙中由外鎖上一個塑膠凸起,這樣就可以控制光圈。

這是尾巴的環,上面要鎖 LM 接環。紅框中是要放置光圈定位鋼珠以及彈簧。

這是另外一面,這一面要頂住裡面的鋁環。缺口處是要避過天工接環凸起的 LM 鏡頭按鈕。

裝起來,有些地方還要塗黑。後面也還要裝 LM 接環。

這是尾環鎖上 LM 接環的外觀。

另外一面。

因為要塗黑,所以尾環與 LM 接環先結合。

全部結合。

正面,都已經塗黑。

裝上天工接環。這樣有比市售的便宜嗎?是便宜一點啦,市售的有調整光圈機構的就很貴了。

鏡主拿到後發現裝不上去,原來長鏡的遮光護環比較長,使得光圈桿其實是在縫隙裡面運作,所以撥光圈的桿子不能太粗。

把會磨掉的部份磨掉一些就可以了。桿子的高度距離接環面縮入 2.5 mm。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