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olta MC Rokkor-PG 58mm f1.2 MD/SR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1/12/0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以前是改 Pentax K,這次鏡主要改 Nikon ,不過改是改了,可是算是個非常慘痛的失敗例子,後面會說明。

側面的外觀,與以前改的不太一樣,以前的對焦環是金屬的,沒有花紋橡皮,而且以前那隻的光圈環是銀色的。

尾巴,看起來外觀差異不大。

對焦環的結構不同,這隻要拆的話,要把花紋橡皮先取下,然後由外面握著轉開。

轉開了。

縫隙裡面有無限遠調整螺絲,先把無限遠調整到極限。

還是與以前改 Pentax K 時一樣,把原來的尾巴很小心的車薄到可以對焦無限遠,但是紅框中的位置有些會磨到裡面的壓光圈桿,所以要磨掉一些,原來鏡心比較靠前面,所以頂不到,現在後移了所以會頂到。

裝上接環,裝在無限遠校正器上面沒問題,但是裝上機身時問題來了,請看圖中的上面接近電子接點處、圖中左方的壓光圈桿機構以及右方的機身室,這些位置都會頂到。其實底下的位置也會頂到一點。頂的多也就算了,就放棄了,偏偏就頂一點點,想說都改好了,就來磨一下吧。

請看邊框一些露銅的位置都磨了。

正上方也磨了一點,應該可以了吧,還是差一點,也不能再磨了,再磨外框會太薄,還是不宜。磨的時候還一不注意銼刀滑手,磨到鏡片,真是損失慘重。磨到目前的狀態是轉到近處對焦位置,可以裝上,也可以勉強對到無限遠,但是可能會磨到機身反光鏡室,因為每台機身不一樣,可能有些公差,也許有些可以裝,有些不能裝。

我的意見是豁出去磨勉強可用,但不適合改 Nikon,要磨的地方太多了,也容易滑手失誤,要把鏡片貼起來也有點難,因為要磨邊緣。用在 APS 上面可以嗎?不知道,手邊沒有數位機無法確實測試,但我覺得應該也不行,因為印象中 Nikon 的數位機身與底片機的差異只是反光鏡縮小,其他的好像沒差。

改其他的例如 Sony 或是 EOS 應該都可以,比對過應該不會頂到什麼才對,就是 Nikon 麻煩,開口又小,法蘭距又長。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