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 接環角度問題

您是2015/05/1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改鏡時許多鏡主都希望改為 M42 接環,但是這種螺紋式的接環會有個問題,就是鏡頭中線可能無法對齊機身中線。主要是螺紋切入角度很難那麼準確。M42 螺紋的螺距是 1 mm ,如果切入角度差了 0.1 mm ,那就差了 1/10,此時角度就會偏 360 度的 1/10 ,也就是 36度,這是很大的偏角了。如果螺紋深度也有誤差,那角度就會差更多,因此不能要求螺紋接口都能對的那麼好。

以下就看看實際上的情形,左圖是一隻 Cosina 製造的鏡頭,上面是大陸造的 Canon EF 機身接 M42 鏡頭的轉接環,接環上的紅線是機身中線位置,看看鏡頭紅點差了多少。

這是東德的 Pencolar 50/1.8,也有些偏差。

這個 Cosina 的 50/1.8 也有偏差。

這隻銘環已經拆了,也忘了是什麼廠牌,但中線也沒對齊。

這是 Pentax 135/3.5,算是對的比較齊的。

再看看同一隻鏡頭在不同 M42 轉接環上是否能對齊。

鏡頭是 Pentax 135/3.5,上面是 Sony α ( 不是 Sony E )的轉接環,差了一些。

這是接在 Pentax 原廠的 Pentax K 轉 M42 轉接環上,紅點也有差。

這是一個大陸造的 Pentax K 轉 M42 的轉接環,差更多。

這是接在一個有凸緣的 PK 轉 M42 轉接環,這種是對不到無限遠的那種轉接環,中線也有差。

這是接在大陸造的 Nikon 轉 M42 的轉接環,有偏差。

這是與稍前面的 Canon EF 轉 M42 同廠牌的另外一個轉接環,有明顯差異了。

這是不同時期買的 Nikon 轉 M42 的轉接環,與另外一個差的角度不一樣。

因為 M42 接環裝上機身能對正機身中線是運氣,所以一直無法實現開光圈對焦且能快門自動。後來 Pentax 設計了這樣的鏡尾,左方紅框是裝上機身卡住機身內的一個定位機構,與機身溝通鏡頭的角度,再用右方紅框中的連動桿去通知機身光圈縮多少,然後再計算出該用多少快門速度。但是這樣很麻煩,而且也限制了後鏡組的外徑,但此之前,各大廠多半都改為卡式接環了,卡式接環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

如果要改 M42 ,應該以什麼接環做標準為準呢?是個頭痛的問題,因為每隻鏡頭都有差,每個轉接環也都有差,所以我是用 Pentax 原廠製造的那隻轉接環為準。如果真要對的準,也可以,那就要把自己用的那個轉接環一起寄來,那就會依據那個轉接環的角度做標準去做,那就可以對準中線,可是哪天轉接環換了,那可就不保證一定對的準了。

因此改鏡時如果希望中線都能彼此對準,建議改為卡式接環較好,許多人是改為 Nikon F 接環,因為可以用轉接的方式接上 Canon EF 機身,但無法上 Sony α 與 Pentax。如考慮通用性,那就只能改為 M42,可以用在 Canon EF、Sony α、Pentax 等。無反相機的當然什麼都好。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