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 接環增加摩擦力方法


當我們在 Pentax 的機身上使用 M42 接環的鏡頭時,常會有個困擾,就是有時為了能容易拆卸鏡頭,會把接環上的防逆轉彈簧拆下,但是這樣就有了後遺症,因為 M42 接環的鏡身與機身間接觸面很小,摩擦力不足,常會導致對焦或調整光圈時鏡頭本身也跟著旋轉,這樣很難用。

有些人是想在鏡身上鑽個孔作為 K 接環的卡榫,但是因為每個 M42→K 的轉接環角度無法保證一致,所以鑽孔並不可行,哪天換了一個轉接環可能角度又有差異。

因此我想了一個辦法,在最近改鏡的過程中,原來的 M42 接環上有些螺絲孔用不到了,本來要用 AB 膠填補起來,但是想到為何不順便增加個功能,就是把膠料故意填的高出來,然後再磨平一些,或是趁著 AB 膠沒有完全固化時壓平一些,這樣就在 M42 接環上增加了幾個突起,也就可以墊在鏡身與機身間增加了高度,也增加了摩擦力,對焦時鏡身就不再會跟著轉動,好用多了(請參閱左圖)。

但是這樣有時會有個困擾,就是如果突起的位置在裝鏡頭時會磨到機身的卡榫時,必須裝鏡頭也要將卡榫鈕壓下,不過這個困擾不很大就是了,解決的方法當然也可以將黏 AB 膠的位置避過會磨到卡榫的位置。如果不是改鏡,原來就是 M42 接環的鏡頭可以用這一招嗎?當然也可以,但是最好不要直接黏 AB 膠,因為那樣可能容易掉,最好將鏡身磨幾個小孔,將 AB 膠填到突起的程度,再磨到需要的厚度。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3/18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