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 鏡頭的無限遠校正問題


有位網友抱怨有隻 50/1.8 M42 鏡頭在他的 Minolta 機身上無法對到無限遠,但是在 Pentax 上面可以,認為可能是 Minolta 的轉接環不準,於是找我解決,本來我是不負責修理的,但是那隻鏡是我改的,說不定是我改的問題,於是就來研究看看。

拿到之後做了些測試,用一隻 Pentax 原廠的 135/3.5 M42 螺紋鏡來比對,發現在 Pentax 有裂像的機身上兩隻都是一樣,無限遠都很準確,那問題出在哪裡呢?因為手邊只有故障的 Minolta 機身,沒有裂像對焦屏,也無法顯示對焦正確訊號,而用全磨砂對焦屏校正無限遠是不可能的。

本來認為問題在於Minolta 的 M42 轉接環不準,於是想到既然做了 Pentax 用的無限遠校正器,乾脆也做個 Minolta 的校正器,這個部份請參閱另外一篇無限遠對焦校正器的文章。

校正器作好之後發現很有趣,兩隻鏡頭在 Pentax 機身上是準確的,但是在 Minolta 的校正器上 135 鏡頭是準的,50 則是不準的,奇怪了,怎麼會這樣呢?既然 135 是準的,那 Minolta 的轉接環應該就是準的。本來朋友提供了兩個轉接環,其中一個他認為是準的,但是發現其實兩個轉接環用 135 鏡頭測試都是準的,但是用 50 都不準。所以應該還是 50mm 鏡頭的問題,研究了一下,終於發現問題所在。

請看上圖中,這隻鏡頭是用一個 T 接環改的,紅色箭頭指示的那一圈,圈內稍高於圈外,也就是裝在機身上時,圈外是碰不到機身接環的。

裝上 Pentax 的轉接環,發現那一圈的大小剛好與 Pentax 轉接環的外徑相同。

再看轉接環裝上 Pentax 機身的狀況,如果沒有裝上鏡頭時,轉接環會被機身接環的彈簧稍微向機身方向拉進去一點點,大約凹入 0.1∼0.2mm 吧。就是因為有這個現象,那隻 50mm 的鏡頭裝在 Pentax 相機時,會因為機身接環彈簧的關係而沈入機身一點點。我在校正時以 Pentax 機身為準,那這隻鏡頭如果裝在別的機身可能就會無法對焦到無限遠。

這是 Minolta 的 M42 轉接環,並沒有像 Pentax 機身那樣會沈入機身,所以就無法對到無限遠。

因此如果自己動手改 M42 鏡頭,要注意使用的接環有沒有這樣的問題。據朋友說手上有隻 20mm 的超廣角也有類似問題,我想可能也是一樣的原因,或者是那隻鏡本來也不準。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4/11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