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改鏡的限制


您是2009/7/16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有人常問改鏡的限制是什麼?我的觀點中,改鏡的最大限制在光學系統本身的設計,也就是反光鏡是否打到鏡片,如果鏡片的法蘭距不足那就無法改了,總不能去把鏡片磨掉。但是這個觀念在目前沒有反光鏡的單眼機身出現之後也不見得一定對,不過目前大部分單眼還有有反光鏡的。此外雖然有人改變後鏡組的距離來變更焦距以取得更長的法蘭距,但是那樣會改變原來的光學設計,理論上會影響畫質,但是看這樣改的人測試的結果似乎影響有限,不過實驗當然可以,但沒有經過評估的話不是很建議這樣改。

有些鏡頭雖然法蘭距沒有問題,但是本來可能設計給 16mm 的電影機用的,或是 C 接環的電視攝影鏡,那可能也不能用,因為即使法蘭距沒問題,成像圈可能無法涵蓋,那改了也沒有太大意義。有些監視器用的鏡頭本身解析度並不好,因為監視器的解析度要求很低。這些都是光學上的限制。

除了光學上的限制之外,改鏡其實沒有限制,常有人說誰改了什麼難改的鏡頭,包括有人說我竟然改了哪個專業師傅都不肯改的,我覺得那都沒有什麼偉大,因為根本不偉大,其實只要豁出去沒什麼鏡頭不能改,有些鏡頭不好改,所以職業的師傅不願意改,那是因為怕改壞了要賠啊,所以有些人找我改鏡,如果難改,我會問鏡主是否豁出去,如果豁出去了,大不了改壞了用複螺 對焦筒來接,願意的話我就動工,有時一邊動工一邊構思,慢慢就想出來怎麼弄了,有時一隻鏡要施工很多天,一邊想一邊施工,研究的時間可能比動手的時間多的多。只要願意豁出去,可以破壞性改鏡,那改出來都沒什麼偉大。職業的為何不願意改,因為沒豁出去怕改壞要賠,即使豁出去,職業師傅是要靠改鏡賺錢的,為了一個鏡頭花那麼多時間難道要他餓死,我是為了娛樂所以沒有賺錢壓力,也才能花很多天去研究一些不好改的鏡頭 ,既然為了娛樂,當然第二個同樣的鏡頭就沒什麼挑戰性,我原則上建議去找職業的師傅改吧,除非我還有其他新的構思。

另外,只要肯花錢也沒什麼鏡頭不能改,有些職業師傅不肯改的鏡頭,我相信以他們的技術絕對不是改不出來,而是要花很多成本,時間也是成本,像前一段所說的,如果改一隻鏡頭如果要弄個三天,請問要收多少?技術好的泥水工一天工錢也要三千,改鏡師傅難道不比泥水工,就以三千來算,三天的時間加上機器耗損與零件的費用收個一萬不太過分,如果一個老鏡一萬買來,還要花一萬改鏡,您不會嫌貴嗎?有些機械結構難弄的鏡頭,如果做個小零件就好,那當然可以改,但是如果要大改,要做一堆零件,那也是要花很多錢的,那些定做零件搞不好很多都要純手工,因為每個鏡頭都不一樣。如果整個鏡身都要重作,那乾脆用複螺紋對焦筒,職業的改鏡師傅當然不 願意去改它,因為改完了您可能要抱怨說還不如用對焦筒比較便宜。

所以改鏡除了光學設計以外,其實沒什麼限制,只要肯花錢、願意破壞性改,沒什麼不能改,哪隻鏡不好改的改成了也沒什麼偉大,只是看是否願意破費以及破壞而已。有人來信說我突破了什麼限制,真的太厲害了,其實我並不厲害,因為 在技術上本來就沒有限制,多花時間當然可以解決。

所以想 DIY 改鏡的朋友,不要怕,只要有決心總會改出來。不想 DIY 的朋友也不要擔心,哈哈,只要願意付出更多的費用,不管職業的還是非職業的,總有人願意去改的。

我是無私的把經驗提供出來,希望這個網站能提供所有想改鏡的朋友一些構思的方向與參考,也希望有人有更好的設計或是方法的改進能讓大家知道,但是目前為止似乎回饋很少,大家改成了什麼,都還是當作機密一樣的保護著,有職業的朋友還把我當成競爭者對我敵意頗深,說我胡亂用廢鏡拼湊的不好等等。其實鏡頭改不完的啦,有興趣的話建議職業的師傅去開發國外的市場,前一陣子竟然有法國人找我改鏡,我是很不想幫他改,因為語言也不太通,等下弄錯了意思又橫生枝節,但是他說歐洲找不到人可以改,還是堅持要我改,結果幫他改了。所以職業的朋友加油啊,國外看來還有許多市場呢。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