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tz R 19mm f2.8 Nikon F 接環

您是2008/9/30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leica 19mm f2.8

這隻要改為 Nikon,Leica 改 Nikon 應該沒問題,因為前者的法蘭距還大於後者。這是一隻超廣角鏡,前鏡片很大一片。

這是尾巴,六隻接環螺絲已經拆下,但是接環仍然拆不下來,因為裡面的鏡尾護環還卡著,要把紅框中的螺絲拆下才能將護環拆下,護環拆下後,接環才能取出。

光學結構是七群九片。

鏡主希望做非破壞性改鏡,所以要把原來的光圈控制機構拆出來保留,側面卡住光圈環的螺絲要拆下來。

這就是光圈控制的機構,整個可以取出來。紅框中的突出是卡住內部光圈機構的連動桿。

這個凹孔就是卡住前一張圖中連動桿用的。

原來的光圈機構不能用,因為那個突桿會與 Nikon F 接環衝突,Nikon 的接環內徑不夠大。

現在要重新製作一個環,找了廢零件拼湊出來,旁邊也裝了連桿。

這是內面的外觀,其實不太重要,反正弄個有連桿的環就好了,重要的是車到剛好卡在原來的位置,要轉動滑順。

這是裝上鏡身的外觀,因為此鏡的光圈環可以轉動超過 2.8 以及 16 的位置,所以要加以限制,上方的紅框中鎖了一個螺絲,作用後面會說明。右方的紅框中是光圈定位彈簧以及鋼珠,用的還是原來的零件。

由側面的縫隙中將卡在光圈環中連動的螺絲鎖上,本來螺絲有兩隻,但是實際上一隻也可以了,打兩隻其實不太容易,因為必須要剛好位置在相對 180 度的位置,否則光圈環卡上去會不順,那很難,所以就用一隻。

做非破壞性改裝時,如果非必要最好不要調整無限遠,這樣要恢復時才會比較方便。因為 Leica 的法蘭距很長,在 Nikon 接環以及原來的鏡身間,還要墊高一片金屬才行,找了半天,發現這個 Olympus 的接環可以用,剛好邊緣的凸緣可以卡在鏡頭的光圈環上頂住,後面稍微車一下厚度也可以,又是銅材的,不會太軟,可以打一排光圈定位孔,如左下方的那一串。這一串小孔的位置要與光圈連動機構上的定位鋼珠位置配合的非常精確,否則光圈會不正確。

這是後面的外觀,原來的接環已經車掉了,車到厚度剛好配合 Nikon F 接環可以對焦無限遠。

右方的紅框中缺口就是配合光圈機構上的小螺絲,可以限制光圈環轉的角度不要超過 2.8 與 16,當然磨的時候要比對好,不能有太大的誤差。

這是裝上的外觀,這樣可以看的清楚一些。

整體而言,鎖接環螺絲的孔位、光圈定位孔、鋼珠、光圈連桿等等的相對位置都要比對的剛好,否則會有誤差。

接環是用 Nikon 轉 M42 的轉接環,內緣加上一個其他廢鏡的護環,看起來還可以。

這是側面的外觀。

此鏡有些詭異,最近對焦距離標示的是 0.5m,但是實際上還可以一直轉,轉到大約對焦在 0.2m 左右吧,不過都是沒有距離標示的。

裝在機身上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