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cera AF Macro 60mm f2.8 Kyocera AF 接環改 M4/3 接環

您是2013/04/19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少見的鏡頭,其實這個廠牌就是 Yashica。這種 AF 接環出現一陣子,後來好像就不見了,很少看到。光學結構不明。

前面與一般微距鏡差不多,深深的凹入。

最左方的紅框中的螺絲是固定電子接點組件的,有兩隻。左下紅框中的螺絲是固定護環的,護環上還有一片玻璃擋著,這個設計不錯,比較不容易入塵。

右下角的螺絲是接環螺絲,有四隻,圖中已經拆掉。右上方是壓光圈桿,壓下時光圈會全開。

鏡主要改為 M4/3 用,但是此鏡沒有光圈環,所以就只好用這個壓光圈機構來製作光圈控制機構。

接環拆出來,長長的桿子是光圈連桿。

護環。

護環拆掉後的外觀,此鏡要把接環拆掉的話,要先拆電子接點,然後把護環拆掉才能把接環拆下。

紅框中就是壓光圈桿。

接點組件這裡原來有個彈簧,結果拆的時候彈掉了,再也找不到,於是用其他接點用的彈簧補起來,彈簧的作用應該是導通電子接點的某個接點與接環用的。其實改鏡的話,這些電子電路都用不到了,只是覺得還是保留原來的功能吧,萬一哪天拿到老機身還可以用。

接環拆掉後的外觀,本來拆開的目的是研究一下能否改為 M42 之類的,但是發現實在有點難,尾巴的外殼找不到拆的地方,而且光圈連動也很難做,本來沒有光圈環要在現有的外殼加上光圈環有點難度,於是算了,還是改 M4/3 吧。

先做了一個環,底下鎖了銅片,要頂住裡面的壓光圈桿。這個環會在尾巴的外環內轉動。

外環套上,銅片由缺口中伸出來,要與外面的光圈環連動。這個外環要鎖在原來的接環螺絲孔中。上圖中的內環要能在外環內順利轉動,因此尺寸要配合好。

外面再鎖一節管子,也有缺口,銅片由缺口中凸出。

這是光圈定位鋼珠孔。

光圈環,要套在中間的管子外面,上面已經用鋼模打了光圈數值,紅框中的缺口就是要卡住裡面光圈連動銅片凸出的部份。

套上。

尾巴鎖了一個 M4/3 的接環。

光圈環外車了個凹槽,套上一小截花紋橡皮,這樣就好操作了。內面要塗上消光漆。

側面的外觀,字已經填黑,鏡主不想做陽極,所以就保留鋁材原色。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