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ura 105mm f2 L39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10/2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以前改過,不過那隻是 Canon FD 接環的,這隻是 L39 接環。L39 改 Nikon 是有點難度的,因為兩者法蘭距差了 17.7 mm,要車掉很多,還不一定能車。

這是側面的外觀。

尾巴。

前面的光圈環部份是屬於鏡組的,用力轉可以將前面的鏡組轉出來。

本來以為中間的銅環是墊環,看起來可以爭取約 2 mm 的空間,但是仔細一看那只是固定光圈環用的,也不能拆,鏡心的其他部份也沒有可以車掉的,反正外面看來可以車的部份,其實都不夠厚,所以不能車。

這部份的螺絲拆下,尾巴就可以轉下來。

裡面的零件也可以轉下來,改鏡的話那個零件沒有用了。

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後,景深表尺環就可以拉出來。

這個螺絲是限制裡面的複螺紋不會整個脫出來用的。

前面說過鏡組上面的銅環是固定光圈環的,拆出來看看,裡面也沒有可以爭取鏡組後移的空間。

光圈環很容易拆,裡面有三隻螺絲。這是內外複螺紋部份,可以看到複螺紋在無限遠時,黑色的外環會頂著外面的複螺紋環,裡面裝鏡心的內複螺紋管子凸出來一些,於是把主意打到這個凸起部份,因為目前為只要改 Nikon 還是不行,後面的法蘭距不足,要把對焦環車掉才行,那樣實在很醜。

黑色的環是用螺紋轉在內複螺紋管子的外面,在交界的螺紋處有兩隻沈頭豆形螺絲把兩部份的相對位置固定下來。

把固定螺絲鬆開,把黑色的環向外轉,轉出來大約 2 mm 左右吧,原來的螺紋重疊處大約還剩下 1 mm 多一些,因為螺紋很細,大概咬住兩三紋以上,應該還夠牢固,把小固定螺絲鎖回去。

可以看到中間的管子已經凹入,所以爭取到 2 mm 左右的鏡心後移空間了,這樣法蘭距夠了,不用車到對焦環。紅框中可以看到原來打固定螺絲處,要把螺絲鎖進去,不能凸出,不然鏡心轉上去會頂住。黑環的內側也要稍微車一下,不然鏡心也會頂到。

因為鏡心後移,所以對焦環在紅色箭頭指示的位置會頂到光圈環,將內側稍微車大,不是整個車短,整個車短的話,會露出鋁的顏色。

這是拆下的表尺環,雖然已經可以對到無限遠,但是表尺環太長,如果留左邊,那右方的景深數字都會不見,研究了一下,覺得還是保留數字會比較好看,所以右方只把凸出的部份車掉,其他長出來的部份,車左方。

這是車好的狀態。最下方是原來的複螺紋外環,車到可以對焦到無限遠為止。在表尺環與複螺紋外環之間還有空隙,車了一個薄環墊在中間,這個薄環很重要。

把上圖中的三個部份用 AB 膠黏合,這樣尾巴的厚度才夠,才能鎖接環。

接環的螺絲已經打到非常裡面了,有點勉強。

轉接環的內側要稍微車一下,使複螺紋的內環剛好可以穿出來。

無限遠沒問題,複螺紋轉到底就好,但是原來的限制最近對焦螺絲已經車掉了,而且新的結構也沒有位置可以打新的限制螺絲,於是把對焦環內側磨了一個凹,用 AB 膠黏了一片銅片,因為對焦環與表尺環之間的縫隙真的很小,可能大約只有 0.5 mm ,所以銅片只要凸出一點點。

在適當的位置,鎖了一個小螺絲,也是凸起一點點,與上圖中的小銅片相接觸時就會使對焦環轉不動,也就限制了對焦環轉動角度,也就限制了最近對焦位置,這樣鏡組才不會脫出來。

因為對焦在無限遠時,無限遠記號要對準表尺環的無限遠,所以複螺紋只有一個角度裝上去才是對的,在黑環上用尖的起子刻畫了兩個圈,如紅框中,底下的鏡頭中線在這個相對位置把複螺紋咬進去,這樣角度就會是對的,這個角度,如果要維修鏡頭,最好也告訴維修的師傅,免得他浪費時間去找角度。

把複螺紋轉到無限遠,再把對焦環鎖上,複螺紋就不會再脫出來。這隻鏡的對焦環上三隻固定螺絲的位置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對稱,只有一個角度三個孔的位置都會對,不然孔位不對,所以不太擔心原來的相對位置會裝錯。

這是完成圖,還保留了景深表尺,這樣比較美觀。

對焦在無限遠,此時景深表尺會被遮住,但是也沒辦法了,因為此鏡的對焦環實在太靠近尾巴,也沒有辦法前移。

這樣的改法其實有些缺點,像這樣對焦在近處,複螺紋就會露出來,會有反光的問題,但是無解。

此外複螺紋車短了,而複螺紋在車的時候會受力而有稍微變形,有時會造成複螺紋在剛好咬合到車斷處時會有些不夠滑順,所以需要慢慢修,但是此鏡怎麼修總是有個角度感覺的出來有些非常輕微不太明顯的阻力,弄了很久一直也找不到是哪裡的問題,將就用吧。這個問題,有時靠運氣,有時整修一下就完全沒問題,有時就會有些問題。

這隻鏡既然 Nikon 都改的出來,那就表示改什麼都可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