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 90mm f3.5 M42 接環

您是2012/06/19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以前是改 Nikon,這次要改 M42。

銘環上有個小止付螺絲,在圖中銘環右方,拆開後前鏡組就可以轉開。

側面的外觀。

尾巴,這隻尾巴與以前改的不太一樣。

尾巴的護環可以用開銘環的工具打開。

這隻螺絲轉開就可以把前鏡組轉開。

前鏡組拆開。

轉到最近對焦距離,這隻螺絲拆開就可以將光圈環由前面取出。

對焦環上的螺絲是與內部複螺紋機構連動的,要拆掉。

四方形的銅片是鎖在對焦環的螺絲上,右下方紅框中有螺絲,拆開後可將定位器取出。

然後鏡心可以拆出來。

鏡心。內外複螺紋也可以轉開。

內外複螺紋轉開,不過這是車修後拍的。複螺紋內環要車短大約 5 mm。由外環可以與上圖比較一下,看出來車掉不少。而容納複螺紋外環的那個環要車到比複螺紋外環長 0.05 mm 左右,在改 Nikon 的文章中也有說明。

鏡心內環要儘量向後移動,車到頂到接環可以對到無限遠,然後再車掉 0.5 ~ 1 mm。鏡心往後移動的方法是複螺紋找個角度配合。

尾巴外面的環也要車掉不少,車到尾巴的凸緣剩下一點點。凸緣外緣也車小,車到配合接環的凹入處,後面再說。

因為 M42 的法蘭距比 Nikon 短,所以原來尾巴上的外環不需要車修,還可以固定在原來的位置。

研究了一下,咬入複螺紋的角度是叉狀凸起的上面一片剛好對到定位器凹槽的角度,角度定了,以後的測試都要一致。

車修好裝起來後發現摩擦力有點大,於是用粗蠟把複螺紋磨鬆一些,可是好像改善不明顯,但又不想磨太鬆,於是把複螺紋車短一點,稍有改善,可是摩擦力還是偏大,這隻鏡很奇怪,反正改鏡後對焦環都會偏緊。

因為鏡心後移,裝起來會無法鎖光圈環的連動螺絲,以前是把對焦環前面車短,但覺得那樣不好,這次只磨了一個小缺口來上螺絲用。

像這樣才能上螺絲,不過磨的稍微大了點。

把原來的尾環車短。

另一面。

把有陽極處理的 M42 車薄,裡面有陽極處剛好可以頂住轉動的複螺紋外環。複螺紋外的另一個環則卡在接環稍微車過的凹下處。

接環邊緣要鎖在這個原來銅製的尾環上。

鎖起來。其他的也裝起來。

原來尾巴的護環,車短了也修了外徑,這樣可以黏在 M42 接環內。

護環黏起來。

側面的外觀。

這個鏡改起來外觀還好,但過去的經驗對焦環都會偏緊,這次仍然沒有完全解決。可以用啦,但是在 M42 接環上有時也許會把整個鏡頭轉鬆,對焦時要慢一點。 改卡式的會比較沒問題,改 M42 的話就怕會把鏡頭轉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