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 Ektar 25mm f1.4 Kodak S 接環改 C mount

您是2012/05/29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電影鏡,鏡主要改為 C 接環,以便用在 M4/3 或是 NEX 上面。

這隻鏡其實只能用在 M4/3 規格上,不過還是稍微有一點點暗角。

尾巴可以轉下來。

原來對焦環很緊,緊到不能用的地步,所以要先維修看看。紅框中是固定對焦定位器的螺絲,要拆掉。

這一圈有四隻螺絲,也要拆掉。

要看清楚,對焦定位器的孔在四隻螺絲孔的中間,此角度也是鏡頭中心線的角度。

上面說的螺絲都拆了,再把光圈環上的另外一個角度兩隻螺絲拆掉,裡面的鏡心就可以取出了。

這裡有個黑色的金屬片,上面的兩個孔是穿過光圈環鎖螺絲的,右方的叉狀開口則卡在鏡心的光圈機構上而形成連動。

定位器在這裡。

然後就可以把前面的複螺紋轉出來,但是要注意脫離角度,免得裝回時又麻煩。中間銅的那一節也可以轉出來,裡面的油漬乾了,難怪很緊。

好了,現在可以把螺紋裡面的油漬都清理一下,洗乾淨再裝起來。

裝的時候要注意,儘量照著原來的角度裝回,否則對焦表尺環上的螺絲會鎖不到定位,那可能就是銅環零件太靠鏡頭後方了,要再調整。

這是尾巴拆開的狀況,原來尾巴上有兩個凸起,要磨掉才能拆開。

用舊的零件組合了一個 C 接環,車到剛好套在原來的尾巴上,側面用止付螺絲鎖住。

止付螺絲裡面相對的位置打了淺淺的孔,這樣固定起來比較牢靠。

尾巴鎖好,鎖在原來的鏡身上。

其實這個接環可以用在許多同樣接環的鏡頭上,算是轉接環吧。

但是手上另外幾隻 Kodak S 接環的鏡頭尾巴比較凸出,所以接環要能適合不同的鏡頭。

接環車修到適合不同鏡頭時,其實尾巴厚度大約也到極限了,剩下 1.2 mm 左右吧。

裝在 63 mm  f2.0 上面。

裝在 50 mm f 1.6 鏡頭上。

這個尾巴並不難做,只是鏡主手上這幾隻有點奇怪,每隻法蘭距都不一樣,只好車修到每隻都可以對到無限遠就算了,因為這種鏡頭雖然有無限遠調整裝置,但是原廠是調好無限遠再鑽固定對焦環的螺絲孔,所以如果要調無限遠很麻煩,要重新鑽孔,但是考慮到美觀,還是算了,而且我手上也沒有這種接環的詳細法蘭距資料,也不知道起算點在哪裡,還是保留原狀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