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n Yvar 75mm f2.8 C mount Nikon F 接環(使用對焦筒)之四

您是2017/03/1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其實改過好幾支了,這次的光圈好緊,裡面有油漬,所以把鏡片拆出來洗光圈,這隻鏡應該是四片的。因為後鏡片是幾乎對稱的,所以用簽字筆畫個記號,免得弄錯面。

以前拆的資料,以及鏡頭零件的結構請自行參考吧。

這是由鏡片形狀判斷的,應該屬於 Hektor 結構,3 群 4 片。

鏡主用的是哈克的對焦筒,伸出量 21 mm ,所以縮到最短 19.5 mm,以前改的是用哈克的 16 mm 對焦筒,所以初步比對一下,認為改不成,因為光圈值會縮到接環裡面了,那很難搞,不然就要重新做光圈。後來研究了一下,終於想出方法了,本來圖中露鋁的位置是黑的,光圈環只能頂到交界處;把鏡身露鋁位置車小,這樣光圈環就可以左移,就不會縮在裡面可以勉強露出來,已經車到極限,再車就頂不到光圈環了。這樣改表示如果用一般的 17 mm 對焦筒也可以改超級 M42,因為 17 mm 加上 Nikon 轉接環,再加上 Nikon 法蘭距的差距,總長是 19 mm ,還比這次用的 19.5 mm 對焦筒短一點。

不過光圈環前移之後,原來的光圈定位就無作用了,所以在這個位置重新鑽了小孔以便裝定位鋼珠,這裡夠厚,但是鑽的深度要比照原來的深度,孔的直徑只有 1 mm。

後來又改了一隻,研究之後,其實這個位置無須車掉,要挖光圈環的內側也可以。

但是在那個位置裝光圈定位有後遺症,就是鋼珠很難裝,要由其他位置鑽孔,將鋼珠壓下去轉角度才能將鋼珠裝進去,因此這裡會有小孔。這個光圈環也要稍微改造一下,原來黑色的部分比較長,要車掉約 1.5 mm 左右,這樣才不會頂到尾巴後面以後要裝上的 M42 接環。

如果挖光圈環的內側,這裡就無須鑽孔。

圖中可以看到光圈值的標線已經車的剩下一點點,而原來鎖光圈連動螺絲的孔也要重新鑽孔。

裝起來,原來光圈環的右側是幾乎對齊右方的凸出,現在已經左移很多。

這是原來的零件,缺口處磨掉,要避過光圈連動螺絲,那隻螺絲磨短也可以,但是覺得還是不要磨螺絲,那麼小磨一磨掉了就麻煩。

把 M42 接環車修一下,將上圖的零件黏在內側,外側再把原來的鏡尾車修一下黏在最外面,這個方法與以前的方法是一樣的,只是尾巴車修的幅度有差。

M42 接環內會頂到光圈環的位置也車修一下,剩下厚度約 0.7 mm ,所以這樣改起來已經是極限了。

背後的外觀,這樣鏡頭就可以鎖進去,當然要先量好,裝好後要能對焦無限遠。

鎖上鏡頭,勉強由縫隙中看到光圈值。

側面。

裝上哈克的對焦筒。

後來又改了,用薄的 M42 環,光圈環挖掉多一些,這樣其實光圈數值可以完整的露出來。

裝上市售的 M42-42,長度 17-31 mm 的對焦筒。

放個毒吧,A7 拍攝,最大光圈 2.8。

縮小一級 4.0

再縮小一級 5.6。最邊緣其實不是很好,這隻的設計本來應該不是全幅用的。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