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n Yvar 100mm f3.3 C 接環改 M42 接環


瑞士老電影鏡,這是 16 mm 電影鏡,光學結構查不到,也沒拆,但判斷很可能是 4 片結構的 Tessar。如果是的話,像場應該不小,但後面細細的鏡筒會遮住週邊像場。

把對焦環上的止付螺絲鬆開,可以將尾巴整個抽出來,這個系列的鏡頭結構都一樣。

因為裡面的潤滑油有些乾了,所以要拆出來清洗重新上油,這個鏡的拆法也一樣,這隻螺絲鬆開就可以把齒輪狀的部分轉下來。

尾巴有內外複螺紋環,轉開後車短。

外面車個鋁環鎖上。

後面再鎖上 M42 接環。

裡面塗黑,鎖起來。

全貌。這個鏡其實改什麼都可以。後面的鏡筒內徑稍微小了些,週邊其實會擋住一些像場,如果不要擋住像場,那要把尾巴整個拆掉改用對焦筒,不過原來的外觀比較漂亮,評估了一下,應該沒有暗角,但是會有些邊緣失光,但可能在 1/3 級以內,所以還是保留原來的對焦系統好了。

看看拍出來如何,SONY A7R 測試一下,全開光圈 f3.3,看不太出來有邊緣失光。原來是 16 mm 電影鏡,所以邊緣畫質較差很正常。

縮到 f 5.6,有改善。

縮到 f 11,邊角算是可以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