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len 135mm f2.8 Nikon F 接環改 Hasselblad V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5/05/2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小廠牌的老鏡,少見,是藤田光學製造,這家光學廠曾經幫許多其他廠牌代工。

這隻的特點是有二十片光圈,鏡片組成有四片,前面兩片,後面兩片。

側面。

這隻像場不小,鏡主要改給 Hasselblad 用,可以涵蓋。但是後面原來的對焦系統都要捨棄。

原來是 Nikon F 接環,但是應該不是原裝的,這是給不會改的人改的,螺絲頭竟然凸出於接環面,這樣改是不及格的,所以改鏡要慎選。

尾巴固定螺絲拆開可以看到原來類似於 T 接環的尾巴。

此鏡為預設光圈,將光圈環向鏡頭前方拉出一點就可以調整光圈值,後面的環轉動就可以縮放光圈,紅框中的螺絲鬆開就可以將頂住光圈環的一個寬環向鏡頭後方縮入。

把對焦環上螺絲取下,整個對焦環可以取下,頂光圈環的寬環也可以取下。紅框中的螺絲是對焦定位器,有兩個在對稱的方向。

鏡片以及對焦系統都拆掉,把尾巴超過鏡片鎖環的部份都切掉。複螺紋也車掉大部分,留一點點就好。尾巴後面要車細一些,否則會頂到 52 mm 對焦筒裡面的擋板。

此鏡設計的不太好,定位器的縫隙中會有油漬,而油漬會經由縫隙滲漏到後鏡組之間,所以原來後鏡組很油。

此鏡不難改,但是車這個用小車床風險較大,夾頭太小要注意不要飛出去。

把頂住光圈環的寬環車短鎖回去。再做個鋁環做為結合環,一端頂住原來的鏡身,側面紅框中用止付螺絲鎖住,要鎖在原來複螺紋的末端卡住。後面再鎖上 52 mm 的螺紋環。

尾巴的哈蘇接環是鏡主那一堆朋友一起去訂做的,外面是哈蘇環,內有 65 mm 的螺紋,裡面再黏上 65-52 的轉接螺紋環,這樣就可以接上前後都是 52 mm 的對焦筒。

接上對焦筒與哈蘇接環,此鏡改造時是配合長度 25-55 mm 的對焦筒。

用這種對焦筒的問題是不知道哪裡是機身中線,就是說鏡頭裝上不知道何處該對準機身中線,此鏡設計由側面鎖住,其中的原因也是這樣鏡主還可以調整角度,因為 M42 的對焦筒機身上都以標準的 M42 鏡頭為準,但是其他 52 、58 等等的大對焦筒有時角度差很多,所以要使用這種大型對焦筒儘量要設計成可以調整角度的才好。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