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iter-9 85mm f2 M42 接環(種鏡)

您是2009/4/24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俄國鏡,Jupiter-9 85mm f2,不知道該叫做什麼廠牌。

側面,本來是類似電影鏡之類的,外面還有個外環座子。

光學結構是三群七片。

這是原來的外環座子,鏡頭裝在裡面一截,有類似對焦的機構,但是對焦結構太簡單,不能用在相機上面,因為轉一轉會轉出來。

本來鏡主提供了一個俄國製造的標準鏡來種鏡,但是研究了一下,發現內徑不夠大,於是找了一個 canon 50/1.4 的標準鏡來種鏡,此鏡原來已經拆了,所以也沒有拆解過程,圖中是拆開的幾個組件。

這是最內部的組件,是原來的複螺紋內環,要把鏡心固定在這個零件的內部,原來內徑開口不夠,已經車大了。

左方是由原來固定鏡頭的座子上車下來的一截,內部有螺紋可以裝上原來的鏡頭,右邊的環是原來墊在鏡頭與座子之間的薄環,應該也是類似調整無限遠的功能吧,因為那個環座車的時候稍微短了一點,所以再用薄環來墊高,如果環座車的剛好,其實可以不要這個墊環。

如果把內複螺紋環先裝回,再把環座也裝上,看起來就像這樣,由尾巴鎖螺絲將螺紋環固定。

外面的接環座已經車短了,車到原來的一些凸起全部車平。

這是原來的光圈環,凸出的部份也全部車平,當然車的長度要配合接環座子。

鏡主要改為 M42 接環,這是原來鏡主提供的廢鏡接環,車修了一下。

接環的內部。

評估了一下,因為鏡心種在鏡身裡面以後,凸出的長度不夠,手指無法操作光圈環,因此要把光圈環延長一點,找了一個廢鏡的光圈環,將一部份磨掉以便露出鏡頭光圈環上的光圈數字。

這是反面,因為對焦在無限遠時,這個外加的光圈環會縮入對焦環,所以縮入的部位外徑要車小一些。

零件都準備好後,就要裝回了,先把對焦環的內環裝到接環座子中,這個環上的螺紋也是複螺紋,所以要嘗試一下,調整到最緊時,這一排螺絲孔應該會剛好露出來一兩個。

裝回時,定位器先放在原來放置定位器的缺口中。

再轉進去,轉到定位器與固定的螺絲孔對齊,再把螺絲鎖上就好了,但是要注意,複螺紋只有一個角度能對的準螺絲孔,所以要裝裝看,不行再換個角度。

紅框中看到已經將調整無限遠用的金屬片裝回,可以將鏡心裝進去調整無限遠試試看。無限遠調法在其他的 Canon 50mm 鏡頭網頁中已經說過了。

鏡尾接環裝上了。

這是大致的外觀,對焦環還沒裝,這樣已經可以調整無限遠。

無限遠調好後,將鏡心拆出,把對焦環裝上,紅框中有螺絲,將無限遠記號對好後鎖緊。

再將濾鏡環裝上,濾鏡環的前緣已經車掉許多,因為會頂住鏡心上的光圈環。

原來的螺絲換成皿頭螺絲,這樣才不會頂到鏡心的光圈環。

這是大致的外觀,但是這是調整在最近對焦處,縮入鏡身後就不太好操作光圈環了。

把製作的光圈環外環鎖上,這個缺口就是露出原來的光圈數字用的,環的外表已經噴了黑漆。

這個環鎖的時候是利用原來光圈環上的沈頭螺絲孔,用三隻豆形螺絲鎖上去,本來應該用螺絲攻螺紋去鎖,但是原來的光圈環根本拆不掉,三隻豆形螺絲只能拆下一個,另外兩個鑽掉了都還紋風不動,所以只好不理它,外環就只能頂著原來的螺絲孔。

由鏡尾看。

完成圖。

側面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