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整無限遠


許多朋友在問無限遠要怎麼調整,就來說明一下吧。一般來說,大部分的鏡頭裡面有無限遠調整的螺絲,一些老鏡則是靠鏡心裡面墊片的厚度來調整,那當然就是要另外做厚薄不一的墊片了。無限遠調整螺絲在哪裡呢?

有些調整螺絲在這裡,在對焦環與鏡心的縫隙裡,一般要把鏡組的銘環拆除,再把濾鏡環拆下才能看到,怎麼拆?請自行多參考幾篇拆鏡的文章吧,每隻鏡可能都不太相同。

有些鏡頭的無限遠調整螺絲要把銘環拆掉,再把濾鏡環也拆掉,然後在縫隙裡面就會看到調整螺絲,一般有三隻,但有少數是四隻。 圖中的鏡頭鏡片已經取下,只是示範無限遠螺絲在哪個位置,實際上調整無限遠時當然要把鏡片裝上才能調整。

有些老鏡是在這裡,在對焦環的側面,一般老鏡比較會有這樣的結構,這種最方便。但是也有些鏡頭的無限遠調整螺絲是藏在對焦環的花紋橡皮裡面,像某些 Contax 的鏡頭就是這樣的結構,那就要把對焦環上的花紋橡皮掀起來才看的到。

怎麼調整呢?用最普遍的調整機構來說明,先把對焦環對在無限遠的位置,如果超過了,也就是說還沒轉到無限遠,無限遠的景物就已經清楚,那就把對焦環轉到無限遠剛好清楚的位置,然後把 調整螺絲轉鬆,再轉動對焦環的位置使無限遠的記號對準鏡頭中線,再把小螺絲鎖緊就好。

如果在這裡就已經對到無限遠,那就對到無限遠後不要移動對焦環,把螺絲轉鬆。

然後轉動對焦環,應該沒什麼阻力就可以轉,否則就是螺絲不夠鬆,如果已經很鬆,那可能裡面有膠黏著,要把對焦環向著鏡頭前後方向移動一下看看,有時就可以鬆脫,如果無法鬆脫那就要大拆來處理了。

如果對焦環可以輕鬆轉動,那就轉到無限遠記號對正的位置,鎖緊調整螺絲,然後確認一下,如果沒問題就完成了,如果還不行,就再調整一次。

如果對焦環轉到無限遠時,遠處景物仍然不清楚,那就要像圖中先轉到無限遠,然後鬆螺絲。

螺絲鬆開後將對焦環向近處對焦的方向轉,像圖中轉多一點,然後上緊螺絲,再調整,如果可以對焦無限遠了,就照著前面說的超過無限遠調整方法去做,如果還是不行,就再重複這一段的動作,如果已經調到不能再調了,那就是法蘭距根本不夠,那要大費周章了, 要再想辦法改造吧。

有時以為是調焦的螺絲,其實是固定別的機構的,那也要大費周章再找才行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