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tblei Super-Rotator 45mm f3.5 Contax645 接環改 Hasselblad V接環

您是2015/03/0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移軸鏡,奇怪的廠牌,網路查了一下,是蘇聯鏡,烏克蘭造的。

紅框中是操作光圈環的凸起,中間凸起的環是移軸環,稍微偏右方是擺頭轉鈕,銀色的鈕向前推可以轉動整個鏡頭以便選擇移軸方向等等。

光學結構 7 群 8 片。

中央環與擺頭轉鈕之間可以看到一個扁的凸起,向前推可以轉動前面的一節鏡身。

由接環上的字樣可以看出原來是給 Contax 645 用的。

尾巴的狀態,裡面都空的,因為要移軸,所以後鏡組要在鏡身內平移很遠的距離。

尾巴上的三隻螺絲拆除,可以將最後面的接環拆下。但是接環下面還有一節環,也要拆下才能改哈蘇。

都拆掉了。

查了法蘭距,兩者差了約 1.7 mm,但為了保證對到無限遠,要做的稍微過焦一些,於是找了一片剛好是 1.6 mm 厚度的鋁板,外徑要配合原來鎖在鏡尾那一節的內徑,如右方箭頭處。而內徑則配合哈蘇接環內圈的凸起,如左方紅色箭頭處。

為何要這樣,這是在正式鎖上接環前,先要挖螺絲孔,這樣疊起來中心才能對準,這樣鑽螺絲孔也才會準。

鋁板鎖在哈蘇接環上。

疊起來鑽螺絲孔。

鑽完螺絲孔,還要鎖上測試,發現裡面原來鎖接環的銅環太薄了,強度不太夠,環鎖上去太緊了就會有應力,因為自己鑽的螺絲孔沒有原來那麼準,細細的鑽頭又容易彎掉而稍微有偏差,所以還不能用皿頭,要用平頭的螺絲,又要花時間,最後總算是差不多了。不過後來發現即使原廠的環鎖緊了還是會有應力,所以螺絲最後鎖上時不能鎖太緊,怕鬆就要灌螺絲膠黏住。

都測試的差不多了,還要把哈蘇接環的內徑車大,因為是移軸鏡,所以內徑不能太小,否則移軸沒有移到底就頂住了。

鋁板的外徑也要車到與哈蘇接環外徑一樣。

另外一面。

接環接上相機時的中央位置要對正鏡身正中央的螺絲,否則移軸時會有誤差,不能以外面刻的字為準,更不能以原來接環外的紅點為準,因為那些位置誤差還滿大的。蘇聯鏡真的有時做工不太好,不過這隻鏡的外觀算是比較細緻的了。

移軸到極限的位置。

接環內也貼了黑絨紙。

側面,後鏡組很凸出,在哈蘇 503CW 機身上只能對到 2 公尺,再遠就會打鏡,不過鏡主是要轉接在 Pentax 645Z 上面使用,應該不會打才對。

在哈蘇上要測試是否打鏡可不能用我網站上的方法,不知道是否所有哈蘇機身運作都一樣,但是 503CW 的運作方式是拍完了要上片時反光鏡才會落下,要先將鏡頭放在無限遠,慢慢轉動上片鈕看有沒有阻力,如果轉不動就是頂到了,把對焦環再向近處對焦方向轉一點點,然後再看看上片鈕是否轉的動,這個動作要很輕柔,不然也許會卡壞,因為哈蘇的反光鏡不是像一般小型單眼相機那樣,反光鏡是鬆鬆的,只靠彈簧向下頂著,哈蘇的反光鏡是撥不動的。

這隻這樣改算是非破壞性改,如果想恢復還可以把原來的接環裝回去。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