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EBC X-Fujinon 50mm f1.2 Canon EF 接環

您是2012/03/2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大眼睛。

側面。也許有人好奇光圈環上為何有另外一行小字的光圈數值,那是因為當年流行由觀景窗中直接看到光圈值,而當時的做法是在五稜鏡前方有個小窗,由小窗中經過折射可以看到那行小字。

光學結構 5 群 7 片。

尾巴的外觀。

接環上四隻螺絲取下,就可以將接環拆下。

對焦環花紋橡皮剝下來,可以看到小孔中的螺絲,這是拆濾鏡環的,不同角度共有三隻。

濾鏡環取下,左方縫隙裡面的是調整無限遠的螺絲,但是縫隙太小,要調整必須要先把下方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將前鏡組拿下來才能調整無限遠。

猜想原廠應該有特殊的工具由縫隙中調整,但是手上的小起子都無法伸進去轉動,因此要先拆前鏡組。但是有個問題,如果前鏡組取下了,那就無法成像,又如何調整無限遠呢。要先拆掉前鏡組,把對焦環無限遠調整在過焦的極限,然後鏡組裝回,調到無限遠,做個記號,把鏡組拆掉,調好對焦環,再把鏡組裝回。

因為對焦環有點緊,猜想可能缺油,想把對焦環拆開,加些潤滑油。拆對焦環要把四隻無限遠調整螺絲都拆掉,再把紅框中的兩隻螺絲也拆掉,裡面的限制對焦環轉動的銅片就可以拆下,對焦環也就可以由前方取出。

尾巴這裡有個壓光圈的凸桿,要把尾巴拆開來加工。

光圈環可以取下,紅框中的螺絲各角度共三隻,要拆下,然後可以把尾巴取下。

剩下的部份。

光圈機構的既定狀態是開光圈,要改為縮光圈,因此在紅框中的位置拉了一條彈簧,這樣就變成縮光圈了。

裡面有一塊塑膠擋住,要把紅框中的螺絲拆掉,共有兩隻。

裡面的塑膠塊拆掉,紅框中的 C 形鎖環取下,一個彎彎的金屬片連同壓光圈桿就可以全都拆掉。

剩下的部份。

另外一面,這個零件不需要太多加工,只有在四周攻了四個螺絲孔以便鎖 EF 接環。

EF 接環,上面已經鑽好了四個鎖螺絲的孔,孔的位置已經很貼近接環外緣。而鏡尾座子的孔則在座子的內緣,所以位置要算好,否則孔位會距離接環外緣太近,或是座子內緣太近,搞不好還會鑽破掉。

內側,因為無限遠差了一點點,而 EF 接環很厚,所以頂住座子處車薄了 0.5 mm 左右。

原來的光圈環,要車短。

車修後。

裝起來,還沒塗黑。

塗黑裝好。

側面,尾巴只有凸出約不到 0.5 mm ,所以應該不會有打鏡問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