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tz Kuhnert Elor 50mm f2.8 M42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4/11/1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德國老鏡。

鏡主要改為 M42 ,不太好改,因為要深深凹入對焦筒,光圈環還會頂到對焦筒裡面的光欄(凸起防止反光的部份)。

尾巴。

紅框中本來有固定螺絲將鎖環鎖在尾巴上。

鎖環取下就可以把光圈環直接由後面取下。

後來研究了一下,要把鎖環鎖到底才行,所以箭頭處要修一下,使鎖環可以鎖到底。

鏡片很髒,銘環拆開就可以清理鏡片,但是最外面的一個面實在磨痕太多,還是有點霧,不過勉強堪用。此鏡的光學結構是三群四片,屬於 Tessar。

這個銀色的鎖環是鎖住底下中間鏡組的,中間鏡組的外框頂著光圈機構的外環,拆下後可以調整最大光圈的位置。為何要拆這裡呢,一方便是前鏡組裡面有髒污,結果果然還擦乾淨了,裡面有油氣凝結,但是前鏡組外面的磨痕還是無法處理。

另外一個目的是要修理葉片,裡面的葉片有一片位置不對,本來以為脫位,結果拆出來發現是軸心鬆脫,這下子就麻煩了。不過還好,卡回去了,不然又是廢鏡一隻。

原來的光圈環不能用,重新做了光圈環,因為深深凹入,所以光圈環很長。裡面車了螺紋,兼做遮光罩,最前面車了 40.5 mm 的螺紋,可以裝濾鏡,但是實在也不必了,因為前鏡片實在狀況並不好。

另外一面。

這個東西很難做,因為鏡心與外殼之間沒有多少空間,零件的厚度每個地方大約都只能做成 1 mm 以下的厚度。

裝上鏡心的外觀,這裡是原來的光圈連動螺絲。

外面做了一個外殼,厚度也只有 1 mm ,有些位置大概只剩下約 0.3 mm ,都不敢去量了,反正用手扭扭不動應該也還可以負荷,尾巴用螺絲由側面鎖住原來的鎖環。

把外殼黏在 M42 接環內側。

上面再黏一截,做為光圈定位用。

尾巴鎖起來。

正面。

很深,勉強沒有暗角。

裝上對焦筒,這是配合 17-31 的對焦筒。

側面,尾巴稍微凸出了點,在 Canon EF 接環的機身會打鏡,打的是鎖鏡片的最內環鎖環,環已經很細很小了,實在不宜再磨,暫時先這樣吧。

這個鏡看起來不難,但很花時間,因為零件只能做的很薄,很多位置都要不斷測試,儘量能多留一些厚度,零件一薄就不能大力車修,要慢慢修,整個做起來大概花了 9 小時以上,處理光圈葉片的時間還沒算呢。此鏡這樣改其實大致沒有破壞原來的零件,只有在最尾巴的鎖環上鑽了三個螺絲孔而已。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