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不同接環的無限遠校正器之二

您是2012/02/26起第 web counter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以前製作了可以適用於不同接環的無限遠校正器,但是以前的設計不夠好用,於是又做了一套,設計圖如左,大致上原理一樣,但是這次設計將對焦屏面放在與前面的外框齊平,這樣由接環面到對焦屏的外框距離就是法蘭距,這樣比較明確 ,量的時候也比較方便。

此外以前的設計對焦屏是凹入的,而凹入的尺寸已經佔掉了一些法蘭距,所以法蘭距很短的接環就做不出接環了。此次的設計,較短的法蘭距也可以製作出接環。

結合後,對焦屏的磨砂面與頂住接環的座子在同一平面。

這樣設計的好處是接環的長度就是法蘭距,製作或是量測長度都比較方便。

對焦屏這次不是用 APS 尺寸的,用了全幅底片機的對焦屏,不過在目鏡中並沒有辦法看到整個相當全幅的畫面,稍微小一點,因為邊緣要有邊框撐住,所以遮住了一些。用尖的器具在對焦屏上畫出 APS-C 以及 4/3 規格的區域,這樣可以看鏡頭的涵蓋面是否可以涵蓋 APS 或是 4/3。

這是對焦屏的部份,對焦屏的對焦面與接環座面齊平。

這是本體與目鏡,前面的座子以及鎖螺絲的部份是金屬的。

這是裝上 Pentax K 接環校正器的外觀。

這是接各種鏡頭的接環座,當然接環種類不只這些,只拍了一部份代表,由 NEX 到 120規格的 Pentax 67 都有。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