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a Oplarex 50mm f1.9 Sony E 接環(製作轉接環之二)

您是2018/03/0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個以前改過,也製作過轉接環,但這次做法不同,再貼一次。這隻鏡頭的光圈葉片上有油,而且已經變的很黏稠了,光圈環幾乎轉不動,建議鏡主就不要去操作光圈了,否則連動螺絲遲早會斷掉。雖然理論上可以清理,但是前後都拆不開,只能放棄,將就用吧。鏡主說買的很貴,傷腦筋,那還是不要破壞性改,做轉接環好了。

以前沒查到光學結構,補貼一下,4 群 6 片雙高斯。

這次用這個 carl zeiss 126 鏡頭的廢鏡筒來製作。

中間切開,上端凹入處以上幾乎全部切掉,周邊要銑三個缺口,以便鏡頭裝入。後面有花紋的部分切出來,內緣車大,套在另外一截外面黏起來,最後面鎖上 Sony E 接環。但是這樣還不行,因為這個鏡頭似乎不能太緊,否則有應力而造成對焦很緊。

因為要鬆一點,所以轉接環要車的剛好,結果又太剛好了,應該要再緊一點,於是把紅線處的縫隙撬大一些,那樣彈性就會大些,會頂的稍緊。結果一撬之後裝上轉接環,竟然對焦就沒那麼緊了,真是太奇怪了。

因為不能太緊,所以摩擦力無法對抗對焦的力量,必須要做鏡頭卡榫,此鏡原來在機身上也是有鏡頭卡榫的。廢料堆裡找了好久,看到這個 Canon NFD 接環的廢零件似乎可以用,而且還本身帶彈簧,在適當的位置鎖一塊高度約 4.5 mm 的鋁塊,把零件鎖在鋁塊上,還剛好找到一個適合的有軸螺絲。靠壁上的位置磨掉一些,左方找了一個按鈕,在壁上鑽孔裝起來。沒想到這個廢料還著麼好用,所以很多廢料都要留著,有些留了十年也沒用,但運氣好就會用的上。

上視圖。這個卡榫位置很重要,要剛好卡住,所以黑色螺絲的孔要做成可調整的,調到正確位置再鑽另外一個孔鎖螺絲。

按鈕,這個按鈕外面的鍍鉻有些磨損,但是也沒辦法,找不到更適合的了。

這兩個位置各鎖一個小柱狀螺絲,是裝拆鏡頭的定位點。

轉接環全貌。

反面,裡面無須塗黑。

因為鏡頭裝上後,鏡身會把亮的位置擋住。

裝上鏡頭,看起來還不錯吧。只是可惜前後鏡組都拆不開,無法清洗光圈葉片。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