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a OPLAREX 50mm f1.9 Leica M 接環之二

您是2016/05/12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以前是改 Sony E 接環,這次改 Leica M,本來這隻鏡不能改 LM,因為鏡頭向前拉到定位時,後面的法蘭距太長。但是看到大陸 UU 改口的高手是將鏡頭縮進去,不拉到定位,這樣就爭取到法蘭距,於是也來這樣改改看。

做了個鋁環,裡面東挖西挖,鎖上銅片,其實就是做個轉接環的意思,不過並不能轉接別的 Foca 鏡頭,因為他的法蘭距不是標準的 FOCA 鏡頭的法蘭距。

另外一面,左上方的孔洞中有個長螺絲,將鏡組轉上去後用這裡的螺絲卡住裡面的凹孔就可以鎖住,鏡組就不會轉出來。

長螺絲就是要卡在這個凹孔中。

接環,內側黏了一個鋁環,車到鏡組的外殼末端以及鏡組末端都同時頂到內側鋁環時,就剛好對到無限遠。

不過紅框處要銑出一些凹槽,要容納鏡尾凸出的對焦機構。

把鋁環轉上去,將長螺絲鎖住,這樣就將鏡組固定了,因為後面還有接環會擋住這隻螺絲,所以要拆的話要先把接環拆下,再將螺絲放鬆才能將鏡組拆出來。

這個位置在對焦無限遠時會有一點點凸出,所以接環內側要銑出小小的凹槽避免頂住。

接環鎖上就完工。

側面。

正面。這樣改起來,原來的對焦系統還可以用,拍無限遠時將鏡組壓到底就好。如果近拍嫌不夠近,就把鏡組抽出來一些就可以拍到很近了。

但是這樣改有個前提,就是鏡組的摩擦力要夠,因為鏡組並沒有在原來設計鎖住的角度,所以會轉動,如果摩擦力不夠,調光圈時鏡心跟著轉就不好用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