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a Oplar-color Sport-II 機身 45mm f2.8 殺機取鏡改 Sony E 接環

您是2018/04/0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 RF 機,鏡主本來要殺頭改 LM,但是後來評估結果法蘭距差了一點點,沒辦法,還是改 Sony E 接環。

這種鏡頭可能只有 4 片,2.8 的光圈應該不會是  3 片。

這裡有四隻螺絲,都要拆掉。拆完了前面的鏡頭面板可以動了,但是取不下來,還要把頂蓋拿掉才行。

拆頂蓋,這裡要拆開,捲片扳手上面轉開,裡面還有螺絲。

這裡還有鎖環。

回捲軸也要拆開,底下也有黑色的鎖環。這樣還不行,旁邊的觀景窗也要轉下來才能把頂蓋打開。

要拆到這樣。

頂蓋打開後,前面的面板就可以拆下。

鏡組與面板。

好小的對焦定位器。

這裡的旋鈕不知功能為何,本來以為可以鎖緊裡面的什麼東西,但是螺絲根本很短,頂不到任何零件。

後面拆不開,對焦環測面的止付螺絲鬆開似乎也沒什麼用,由前面拆吧。

前鏡組可以直接轉下來。紅框中還有螺絲,也要拆掉。

再拆。

再拆。

不知怎麼轉一轉,鏡身就分家了,分家才能拆快門葉片。

底座的對焦環內有個桿子頂在中間複螺紋環周邊的缺口中連動。

對焦環轉下來,是反螺紋。

另外一面。

再繼續拆快門,這個角度看起來好像沒有可拆的。

翻過來,把外環轉一轉,這裡的螺絲就會露出來,都拆開。

尾巴的複螺紋內環由裡面的後鏡組鎖住,先拆掉。

這個螺絲要鬆開,這個螺絲很重要,是要調整光圈值的。光圈調整到 2.8 時,要轉動銀環使光圈數值環對正標記再鎖緊。

後面的螺絲拆掉後,裡面的核心就可以取出,也可以將葉片取下。

取出的核心,左下方有個彈簧,那是光圈定位彈簧,底下有鋼珠。裝回時上面有個螺絲鎖住,就把彈簧頂下去,所以螺絲不能遺失。

底座。

另外一面,這個要車成圓的才行。

研究一下對焦環,原來裡面有桿子的零件是分離的。裝回時要把對焦環以及複螺紋外環先轉進去調的差不多再把這個環卡進去,側面再用止付螺絲鎖緊。

原來只能對焦到一公尺,看能否改善,右方的紅線處,是原來對焦範圍的終點,可以磨到左方紅線處,不能再多,對焦定位器會脫出來。

將缺口磨大了。

底座已經車成圓的,外徑與對焦環接近,把對焦環與複螺紋外環裝上。

都調整到鏡心可以退到極限附近,把有桿子的內環裝上鎖好。

背後的狀態,原來的座子已經車到很薄了,約剩下 0.5 mm ,不能再薄了。結果還是沒辦法改 LM,圖中的面貼著 LM 的接環面都還差了約 0.2 mm 左右,還要扣掉 LM 轉接環的 1 mm,所以差了至少 1.2 mm 以上,沒辦法,已經極限了。

雖然裡面也許可以先把尾巴座子增厚,在裡面黏上鋁板,但還是放棄。因為要在裡面黏鋁板,AB 膠可能會黏到對焦環的螺紋內,那個位置很難清理,清不乾淨就麻煩了。而且對焦環也要車短,看了那麼細的螺紋還是不要車了。能增加的厚度也有限,用黏的也不太牢靠。

改 LM 不可行,只好還是改 Sony E 吧。

這個位置原來有個螺絲伸進去,就限制了對焦環轉動的範圍,所以還要有螺絲鎖起來。

做了鋁環,這裡鎖了螺絲。

另外一頭。

要把鋁環黏起來,這個部分黏起來沒有問題,不影響以後的維修以及調整。

還要做個蓋子當作護環,後面的一堆零件露出來,還有些孔洞,看起來像是沒穿褲子,還是要擋一下比較好。在紅框中用小螺絲卡住檔板就好。因為檔板底下有對焦定位器之類的,萬一哪天要維修的話,必須要能方便拆解。

這個零件是撥動光圈用的,有點短,而且距離對焦環有點近,操作時不是很理想,將就吧。

該塗黑的都塗黑。

由側面用止付螺絲鎖上一個 Sony E 接環。為何不做成死的,因為 Sony E 接環的機身裝配精度都有些問題,有時會比較厚,那就對不到無限遠,做成兩節,萬一需要,可以拆開墊薄環,或是把墊的薄環取出等等,也就是還有調整空間。此外,如果要維修,也要把後面的接環取下比較方便。有些人改鏡就是黏死了事,反正現在可以用就好,那是不及格的改法,要黏死只能黏那些不影響維修的位置。

內環露出來的小缺口,這個其實就是調整無限遠的裝置,對焦環測面三隻止付螺絲鬆開,調整這個小缺口,調好無限遠後再將對焦環上的止付螺絲鎖好就可以了。

全貌。

側面。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