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a München Tele-Zoom 85-250 mm f4 Exakta 接環改 Pentax 645 接環

您是2013/12/0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西德老鏡要改為 Pentax 645 接環,本來是 EXA 接環,但鏡主說有修鏡師傅說這隻像廠很大,可以涵蓋 645 的面積,於是想改為 645 用。手上沒有 645 的機身無法測試,不過用磨玻璃屏初步測試認為應該稍微有暗角,645 底片機的感光面積實際上也不到 6×4.5 ,以前用過 Mamiya 645 大約只有 5.5×4.2 左右吧,不過 Pentax 的 645 D 其實感光器面積更小,只有 44 mm × 33 mm,所以應該可以用。

側面,長紅框是裝後置濾鏡處,改鏡的話都要切掉。

左方的紅框中有對焦環固定螺絲,一圈有很多隻,鬆開就可以將對焦環取下。

光學結構 9 群 12 片。

尾巴,原來外面還鎖著一個 EXA 的接環,已經拆除了。

這是原來的接環。

這裡有一圈固定螺絲,是固定外殼的。

外殼螺絲鬆開,可以看到對焦機構的對焦外環,左方紅框中的一圈螺絲是把對焦外環固定用的,這個環轉動時帶動裡面的複螺紋外環。這一圈螺絲也有調整無限遠的功能。

右方紅框中的螺絲是限制複螺紋環轉動角度的。

對焦環外環拆下,銅製零件是複螺紋外環,外面是尾座。

尾座整個可以轉下來,評估結果要由裝後置濾鏡的縫隙處切掉。

切到剩下這樣,當然切開後要洗乾淨才能裝回去,否則那些螺紋進了鋁屑就麻煩了。紅框中是定位器的凸起,定位器兩端有凸起,凸起是卡在尾座的軌道中運行,尾座要切到定位器剛好不會凸出為準,如果切太短就要把尾座向外調出來。但是也不能留太長,留太長了會對不到無限遠,因為 P 645 的接環裡面能車的有限。

這是向哈克買的 P 645 接環,原來是用於哈克的 120 對焦筒上。

裡面要車掉一些,車到可以對到無限遠為止。

原來接環的螺絲孔是裝 1.6 mm 螺絲用的,但是覺得那太細了,改用 2.0 mm 的螺絲,這樣容納螺絲頭的孔就會稍微小了一點,於是把螺絲頭車小一些。為何不把接環上孔挖大呢,因為那樣很醜啊,原來有陽極的部份會露鋁。

把尾座裝回,對焦環也裝回,調整好無限遠,外殼再裝回。

把尾巴裝上。

全貌。

這個鏡改 P 645 用是剛剛好,尾巴長度也不能再車,接環也不能再挖,挖太薄的話,鎖螺絲處會不夠。外徑也剛剛好,再大了,可能就會遮住機身的退鏡頭按鈕。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