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a München 50mm f1.9 Braun Paxette SLK 接環拆解

您是2021/01/30起第 網頁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次拆解的目的其實是要拼湊,左下方的紅色按鈕,有些會爛掉,而且很難修復。鏡主就是有個鏡的鏡片是好的,但是按鈕壞了,所以買個按鈕正常的廢鏡來拼湊。因此就把拆解過程貼一下好了。

這個位置有個小小止付螺絲,要轉鬆才能把銘環轉下來,不過有些版本沒有這隻螺絲。

尾巴,這裡有隻止付螺絲,要鬆開才能將尾巴的外環轉開,外環應該只是擋住外面雜物進入的功能。

但是這隻鏡片正常的鏡頭尾環竟然轉不動,只好磨開缺口後撬下來。

外面齒輪環上可以看到這隻的紅色按鈕已經壞了,紅色的塑膠部份不見了,裡面的金屬片會亂轉,這樣無法鎖住鏡頭。

後鏡組可以轉下來,但其中一隻只能將最後面一片轉下來,只好用暴力,反正鏡片已經發霉了。

前面銘環拆掉。

對焦環上的止付螺絲鬆開,可以將對焦環取下。銅環一直轉就可以將鏡心由鏡身中向前移出。

鏡心移出。

鏡心,左方的兩個凸出相當於對焦定位器。右方凸出的螺絲是光圈連動螺絲。

紅框中有好幾個很小的止付螺絲,鎖住前面第二鏡組以及光圈機構;止付螺絲鬆開就可以分離。因為光圈有油漬,所以要分離清洗。裝回時要注意角度以便配合最大光圈的位置。

尾巴這一面,正上方的凸出是與機身光圈機構連動用的,連在薄薄的轉環上。

環可以轉出來,這個環有點傷腦筋,原來是用螺紋轉在鏡身內,但似乎不能在螺紋中上油,會有黏滯性而造成光圈回縮很慢。但原來是有油的,可能是特殊潤滑油,不過已經年久變質,很黏。把油洗淨後,用乾式潤滑好了,什麼叫做乾式潤滑,就是用 6 B 或 7 B 的鉛筆塗在螺紋內,鉛筆的石墨細粉就可以在螺紋中潤滑。這個潤滑的部份還處理了很久,最後終於搞定。

左方鏡身內的方形銅片是對焦定位器的固定部份。

前方的複螺紋環可以轉出來。雖然理論上兩隻是同樣規格的鏡頭,但是似乎還是有些微差異,後來配對了一下,找了複螺紋與鏡心轉起來較滑順的一組裝回。其他的也湊起來就完工。不過這些複螺紋都要洗過,因為年久油漬都些變質硬化。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