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a München Ennalyt 50mm f1.9 M42 接環修改

您是2010/10/0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原來是 M42 接環,但是凸出一個按鈕,裝鏡頭很不方便,於是鏡主想把它去掉。

尾巴,為何有一串齒輪狀的形狀呢﹖我猜因為 M42 的螺紋不一定能做的那麼準確,有時也許按鈕無法對準機身的快門鈕,所以做個調整角度的機構,以便按鈕能對準機身的正確角度。這個機構轉接在一般的相機上當時就沒什麼意義了。

尾巴上有四隻螺絲,鬆開就可以把尾巴拆下,原來以為很容易,但是真的有點麻煩。

這是鏡組,這個鏡身的設計是可以只換裡面的鏡心,就可以變換為廣角或是標準或是望遠鏡頭,多個鏡頭共用一個對焦機構,這樣應該可以省錢吧。

這是鏡心,上面的銀色凸出物是光圈機構,鏡身裡面的零件頂在不同的位置,光圈就可以縮放。

靠下方一些的銀環是插刀的部份。

這是鏡身右方紅框中的零件是頂住鏡心光圈機構的。

左方紅框中裡面藏了一個小圓柱狀零件,是配合下圖中的零件控制光圈大小。

右上方黃銅圈下,有一串像是虛線的部份,那是光圈定位鋼珠的凹槽,此鏡的鋼珠已經不見了,不過彈簧還在。

這是鏡尾,左方紅框中的弧狀區域是配合上圖中的圓柱狀零件,在不同角度時凸出的程度不同,而使得下方紅框中的部份頂住鏡身裡面的光圈機構,這個很難描述清楚,如果您正在拆一樣的鏡頭就會看得懂。

右方紅框中的褐色零件是 A/M 切換時頂住機身光圈機構用的,彈簧則是拉住機身內的光圈機構用的,反正這個鏡頭裡面設計的滿複雜,真的很難說清楚。

這個鏡尾因為弧狀零件是卡在上圖的柱狀零件凹槽中,一開始沒有掌握到方法,很難取下,後來發現要把鏡心取出,把鏡尾向上,然後用手指由裡面把可轉動部份向順時針轉動,再把這個弧狀物轉到某個角度才能脫出來,裝回時也差不多是這樣。

這是按鈕裡面的狀況。

本來想重作 A/M 切換開關,研究了很久認為可以,連零件都做好了,原來的零件也鑽了洞,但是測試的結果還是不行,因為鏡尾裡面在不同的光圈位置以及轉來轉去的各種角度,總是有東西會頂到,反正不可行就對了,最後終於放棄。

放棄那就好辦了,A/M 切換有關的全部捨棄。

圖中是剩下要用到的零件,只有銅環與原來頂住銅環的弧狀零件,其的都不用了。

鏡身裡面有個轉環,上面有兩個凸起,紅框中凸起的邊緣這個位置,就是鏡尾弧狀物頂住以便控制光圈大小的位置。

因為原來尾巴上的凸起要切掉,所以裡面的彈簧無法再用,再這裡拉了一根彈簧,找來找去也只有在鏡身邊緣這個位置可以鑽個小孔,鎖個螺絲來拉彈簧。

這是鏡尾的零件全部拆掉的外觀。

凸起部份鋸掉磨平了,但是有兩個缺口要補起來,一個是原來的 A/M 切換開關位置,一個是原來的按鈕位置。

用有陽極處理的廢零件,切下來兩片用 AB 膠補在缺口上,有些鋸口的部份用黑漆補起來。

都裝回去就完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