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a München Lithagon 35mm f3.5 M42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很老的老鏡。

這個鏡頭組合很簡單,紅框中的止付螺絲可以分別調整光圈環、對焦環以及鏡尾螺紋的角度,所以沒有什麼角度要對正的問題。

鏡尾的止付螺絲拆開,尾巴可以取下。

正常的話對焦環上的止付螺絲拆開就可以把景深環轉下來。但是因為裡面有個機構壞了,所以可以直接就轉下來,這樣也就造成轉一轉會脫開的問題,所以還要修復。

這裡原來有隻螺絲,是限制對焦機構轉動範圍的,螺絲斷了,所以可以一直轉。這個螺絲雖然斷了,而且也不緊,可以轉動有限的角度,但就是轉不出來,只好鑽掉。

內容這裡是鏡身內的凸起,景深環上的螺絲會頂到這個凸起而限制轉動範圍。

原來的螺絲應該是外徑 1.8 mm 的,但因為壞了,螺絲孔重新攻 2.0 mm 螺絲,所以要把 2.0 mm 的螺絲露出來的部分稍微車一下,車到外徑大約 1.8 mm ,否則無限遠記號會歪掉。螺絲頭上的十字凹痕要保留,這樣才能鎖螺絲。

把 NF 的接環內緣車掉約 1.2 mm ,以便配合原來的鏡尾,可以轉到更深入些,這樣才能對到無限遠。

先把 NF 環裝上,調整鏡尾止付螺絲,使得 NF 接環的紅點(這個接環是黑點)對到景深環的中線。然後轉動景深環到無限遠位置,再把對焦環轉到適當角度鎖起來就好。最後再把光圈環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再鎖緊。

完成。這隻是因為原來鏡組向後調整的餘地較多,所以可以這樣改,如果餘地不夠,可能就要重做鏡尾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