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a München 240mm f4.5 M42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1/30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Enna 是德鏡,但是這隻的品質其實不太好,除了接環以及濾鏡環幾乎都是塑膠的。而且拿到時前鏡片有白霧狀的凝結物,花了一番工夫才拆開清理掉,還好不是變質,不過鏡片上有擦拭的痕跡,無法去除,不知道是否在鍍膜前就沒有清理乾淨而造成痕跡。

此鏡的前面是三片,白霧狀在最裡面的一個面,所以三片都要拆開才行。後組鏡片則是兩片,應該是膠合鏡,所以光學結構應該是四群五片,但是找不到結構的詳細資料。

這是尾巴,原來是 M42 接環,由四隻螺絲鎖著。

光學結構應該是這樣吧,三群五片。

螺絲拆開後接環就可以取下,裡面一節也可以取下,紅框中有個小螺絲,拆下後就可以把裡面光圈連動的零件取下,改鏡的話,那些都沒用了。

這是內部,左下角長長的不是桿子而是一隻長的彈簧,把彈簧向反時針方向拉,則光圈全開。

此鏡原來有 A/M 切換開關,但是改鏡的話,就沒什麼自動縮光圈了,但是做了個零件,圖中亮的鋁片就是那個零件,原來鎖螺絲處就有個小孔,鎖了一個鋁片,這樣 A/M 開關反時針轉動時就可以把內部的開光圈機構拉動,就可以開光圈對焦,對焦完成再轉回 M 模式光圈就會縮起。

這個尾巴完全是塑膠的,而且要改 Nikon 的話,要車掉不少,剩下的不夠厚,不能鎖螺絲,因此要在裡面黏上幾片厚鋁片作為螺帽,不過有個小問題,因為這種塑膠材質是軟塑膠,AB 膠的附著力並不好,所以裝上之後就不宜再拆,因為拆的時候起子需要向下頂著,可能會把螺帽給頂鬆了。

這是外面,已經車薄了。

因為接環座子已經車薄了,原來的固定螺絲已經不能用,換了短一些的螺絲。

把接環鎖上就完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