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a München BRAUN-Tele-Ennalyt 135mm f3.5 Braun Paxette SLK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6/09/2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要改超級 42 接環,也就是尾巴是 M42 接環,但是可以轉上 Nikon 機身對到無限遠。本來我是很不建議這樣改,使用對焦筒的時候比較適合改超級 42 ,因為這樣改起來固然在 Nikon 的機身可以對到無限遠,但是接標準 42 的機身上最近對焦距離會變的很遠,因為法蘭距差了 1 mm,而 Nikon 轉接環的厚度又增加了約 0.9 mm 。

這隻鏡的光學結構猜想應該與這隻一樣。

這種接環的鏡頭沒有光圈環,光圈控制在機身上,所以這種鏡頭基本上一定可以改。圖中又下方的凸起就是與機身光圈連動的機構。

尾巴。

尾巴內有很細的鎖環,拆開就可以把接環取下。

這個鎖環可以不用拆,一開始不知道,拆了還要裝回,而且裡面的環的角度還要對,否則光圈大小會不準確。

後面的鎖環不必拆,但如果要拆的話,這個止付螺絲要拆開。

左方紅框中是調整無限遠的螺絲,這隻鏡無限遠螺絲不能鎖太緊,否則對焦環會變緊,所以要調到適合的鬆緊度,而且要加螺絲膠,否則怕會鬆動。

對焦環上的無限遠螺絲鬆開後可以將對焦環由後方取下。

對焦環一直轉就可以把鏡心轉出來,其實改鏡不一定要拆鏡心,但是這個鏡的縮光圈彈簧力量實在太大了些,怕用光圈定位鋼珠還不夠力,所以乾脆把縮光圈彈簧拆了吧。

裡面的機構,這個零件是對焦定位器,其實根本不用拆,但是一開始不會拆所以白拆的。

鏡心,這裡就是彈簧,把彈簧要拆除。

紅框中的銅片上有個小凸起,會與外面的光圈控制機構連動。

把這裡鑽個小孔,要裝新的光圈連動機構。

做了光圈環,紅框中是光圈定位鋼珠孔。因為鏡主說要便宜些能用就好,所以這個環是用兩個廢料車修黏起來的,不然要用很厚的鋁料來車製比較花工。

做了個廢料鋁環,車修一下,挖掉的地方是要避過光圈連動機構,左方的凹槽是光圈定位孔。

另外一面,這個厚度約 2.5 mm,要鎖在鏡身上,後面要鎖新的接環。

裝上光圈環,鎖上鋁環。光圈連動銅片也鎖上。

這是光圈連動銅片。

鎖上 M42 接環,這個鏡要這樣改才能控制光圈,也才能拆裝接環。

這樣改的方式看起來不難,但是想了好久才想出來,又要控制光圈,要又能鎖接環,還要好拆。

側面,完工。

裝上 Nikon 轉接環。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