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Ds、K100D 機身改 PK、C/Y 兩用(逆時針法)

您是2008/7/19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有位網友想將 Ds 改為 Contax/Yashica (以下簡稱C/Y) 接環,以便接他的 Contax 鏡,他有朋友也可以借一些 C/Y 鏡給他用。

拆開後發現其實本來相機主人已經做了一些修改,但是沒改完,可能覺得還有許多困難吧。

機主也寄了一台 Yashica 的舊機身,以便取用接環。不過後來發現那樣會更麻煩。

要改機身當然先拆接環,接環有五顆螺絲,很好拆。

先拆開看看吧,接環拆下後可以看到裡面的彈簧片。紅色框中有一個彈簧片與內部電線的焊接焊點,是共通極的接線,當鏡頭卡上去以後就會與鏡頭接環變成通路。

左下方有一排電子接點,本來以為拆開後會散落一地,但是實際沒有,而且也取不下來,好像是從裡面卡住的,整個的電子接點組件也不好拆。

查了一下網路的資料,發現其實有許多人改過,大部分是將 PK 接環修改後再把 C/Y 鏡頭反時針方向卡進接環。那樣的話這個彈簧片上面的突起就要磨掉,這個突起本來應該是 M42 轉 PK 的轉接環定位用的,磨掉後在使用上應該問題不大。

一直小心不要把那個焊點弄斷了,但是還是斷了,這樣也好,比較好施工。

此處要稍微修改一下彈簧片,本來是順時針轉,但是現在逆時針轉動的話,因為彈簧的開口方向變成不順,紅框中可以看出彈簧右方有些翹起,就是要把這裡弄平一點,免得鏡頭卡進去時會被彈簧片的末段頂住。

請注意,如果機身開口向上,彈簧片裝進機身時其實是與圖片中方向相反的。

比較一下就可以發現,末端已經弄的沒那麼翹起,這樣反時針轉進去時,就會比較順。

這個突起要磨掉。

這是接環的內側,這個 PK 接環裡面有些部位已經被原來的主人磨掉了,紅框中的一些痕跡就是要磨掉的位置。

黑色的是一個 C/Y 接環,有 C/Y 鏡的人就會看得懂,C/Y 接環的正左方紅框中是接環缺口,在 C/Y 機身上相當於鏡頭卡榫的位置。PK 接環由那一排接點應該也可以看出原來的方位。圖中的位置就是 C/Y 接環一開始放進 PK 接環的位置,還沒有轉動過。

磨掉的原則是,把 C/Y 鏡頭接環放進來比一下,逆時針轉動時會擋住的位置就要磨掉,儘量磨的少,反正就是頂不到的地方就留著。

磨好了,C/Y 接環就可以逆時針轉進來,請自行比對一下就知道了。在圖中的最下方,轉到底就頂住了。當然插刀有三個,這裡如果磨的太過頭了,用別的位置頂也可以,只要可以轉到每個插刀都可以頂到機身接環彈簧片的角度就可以。

改到這裡應該就已經可以測試一下,把真的鏡頭裝起來試試看。但是測試結果發現沒那麼簡單,接環太緊,會把接環插刀磨損,而且無法對焦到無限遠。

PK 的法蘭距是 45.5mm (也有資料說是 45.46mm),照理不會對不到無限遠,研究了一下,發現 C/Y 鏡頭無法貼緊在機身接環上,當然會有問題。

原來問題在這裡,這一圈不夠深,C/Y 鏡頭裝上時會頂住,因此會太緊,也造成無法對焦無限遠。量了一下,兩者差了大約 0.25mm,於是車修了一下,大約修了 0.3mm。

就是頂到這個突起的圈,車修完了就沒問題了,可以對到無限遠,而且因為鏡頭可以更深入一些,也就不會太緊。

因為相機主人說以改機身為主,所以沒去修改鏡頭,不然每支鏡頭都要改就太麻煩了。

但是問題來了,修了之後有點鬆,對焦時不小心可能會使鏡頭掉出來,可能需要做個鏡頭卡榫才行。

本來相機主人提供了一台取 C/Y 接環的零件機身,但是發現他的彈簧片是分離的,無法鎖在 PK 機身上,而且那個接環也是鋼料的,很難加工,要鑽那一排電子接點的孔很麻煩。本來主人是說以改接 C/Y 為主,接點可以拿掉,但是似乎要大拆才行,要把面板外殼都拆掉,實在太麻煩。即使可以取下電子接點組件,但是還是要重新鑽孔,還是算了,鑽些孔可能我那些鑽頭都要重新買了。

評估了一下,還是改原來的接環吧,所以就這樣改了,這樣改有個好處,就是不影響原來所有的功能,原來的 PK 鏡頭接上去一切自動都正常,只是拆鏡頭時 PK 鏡會轉過頭一點,稍微注意就好了,現在這台是 PK、C/Y 的兩用機身,SMC、T* 通吃!

其他的 PK 機身可以這樣改嗎?K20D 可以這樣玩嗎?我不知道,沒拆過所以不敢說,但是我猜應該可以。

其實這樣除了鏡頭裝的不夠緊之外,有個小缺點,就是鏡頭的對焦標尺中心點無法對正相機的中間,主要是因為 C/Y 鏡後面有些光圈連動桿會頂到 Ds 的機身內部,所以要偏一些避過去,不然就要將機身內部挖掉一些,那樣做不太好,因為不知道會挖到什麼零件。

裝 C/Y 鏡用的紅點在右下方的紅框位置,那個紅點是把接環用微雕工具稍微磨了一個凹孔,但是邊緣不能磨成峭壁狀,要磨成水窪狀,就是由邊緣漸漸向中間深下去,也不要太深,只要有些深度使塗上的壓克力顏料或是漆料不容易磨掉就好。為何不能磨太深,因為原廠的自動鏡裝上時,一排電子接點都會【經過】那個【點】,如果磨太深的話,容易造成接點磨損。不過後來想想紅點做在這裡也是不恰當,因為接點仍然會【經過】,可能會把紅色的顏料給磨掉,但相機主人說他沒有 PK 鏡,只有 C/Y 鏡,所以暫時應該沒有問題。

這是 Contax 鏡頭裝上機身的外觀,由正前方看大約向右偏了 45 度左右,雖然偏了一點,但應該還可以接受。

因為怕鏡頭裝上之後會脫出來,那樣會損失慘重。因此還是要做個卡榫,要做卡榫,就要把外殼拆開,問了一陣子也沒人想告訴我怎麼拆,於是自己來試拆,結果發現反正是機身外面看的到的螺絲全部都要拆掉,然後前蓋就可以拆下來,貼皮底下並沒有藏螺絲。

但是有的螺絲是機械牙,有的是鐵板牙,機械牙是比較細的牙,鎖在塑膠上容易滑牙,所以機械牙的螺絲是鎖在金屬框架上,鐵板牙螺距比較粗,是鎖在塑膠材料上的,所以要記好,鎖回去的時候不要弄錯了。像底板上的八顆螺絲,右邊四顆是機械牙,左邊四顆是鐵板牙。

電池室裡面還有兩顆螺絲,在最裡面,靠左側的比較長,鎖回去時也不要弄錯了。

另外如小紅框中,前蓋還有兩顆小螺絲鎖在底板上。

此外在電池拆掉前還要把閃燈先彈起來,因為閃燈彈起後可以看到兩顆螺絲,也要取下來。

螺絲要分區放好,如果弄錯了很難分辨,有些規格是一樣的,但有些稍微長一點短一點。

所有的螺絲都取下,那就可以將外殼都拆開,頂蓋、前蓋、右蓋、底蓋都拆開了,但是要注意,要把頂蓋稍微向上拉開,前蓋、右蓋才能拆開,此處頂蓋沒有真的拿掉,因為裡面有電線焊在閃燈座子上,怕拉斷,所以將頂蓋留在那裡。

這是拆開的外觀,給大家看看吧。

側面。

底面,這張圖連接環也已經取下,取下時要注意 PK 鏡頭的卡榫可能會彈出去,要小心,此圖中 PK 卡榫的彈簧與卡榫已經取下。

這是 C/Y 鏡頭原來的卡榫缺口,要做卡榫還是以利用原來的缺口最佳。

這是另一側。

如果面對機身,CY 鏡裝上機身後,卡榫缺口大致在機身正面右上方的位置。

這附近的機殼內部剛好有個空間,請看紅框中的區域,裡面空空的,應該可以加上一些零件。

數位機身看起來比機械機身簡單一些,都是電路板,不過能修理的空間也少了,反正壞了就是換電路板,沒有自己做零件的好事。

既然要施工,先把一些縫隙塞起來,接環內要剪一片圓形的厚紙板,卡在反光鏡室中,然後旁邊的縫隙也用衛生紙或是棉花塞起來,免得一些塑膠碎屑掉進去,棉花比較好,比較不會掉下一些短纖維,但是剛好手上沒有,於是用衛生紙將就吧。

施工的時候忘了拍,用裝好後的圖片代替吧,要把鏡頭裝上後卡榫的位置量好,然後在恰當的位置,挖個長形的孔,好讓卡榫機構伸出來卡住鏡頭的缺口,圖中缺口的位置可以與反光鏡室中的零件比對一下就知道了。

要做個這樣的零件,左方是卡在鏡頭缺口中的部份,寬度要磨得剛好,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以能夠沒什麼摩擦的方式卡進去,卡進去又不能晃得太厲害為準。

其實這個零件可以用銅板直接做出來,我將兩個銅片零件用螺絲鎖起來,是因為嘗試了一些方法,發現要用這個形狀的零件,但是又懶得重頭再做,於是就用現成的零件用螺絲鎖起來,再用 AB 膠黏死。

再準備一個彈簧。

這是裝好的樣子,整個紅框中是卡榫的機構,藍框中是卡榫,綠框中是樞紐螺絲,是卡榫的轉軸。

這是另一個角度,以樞紐螺絲為軸,用彈簧向上拉,則卡榫會伸出,就會卡住鏡頭上的缺口。

樞紐螺絲穿過塑膠座子上夠牢靠嗎?我想應該可以吧,一方面是數位單眼應該用不了太久,應該沒磨壞就想換了,一方面是樞紐在轉動時其實轉的角度非常小,應該磨得不太厲害才對。

圖中的白色物質是塑膠齒輪油,用來潤滑樞紐螺絲,這樣應該也可以減少磨損。

這是彈簧上面勾住的位置,在頂蓋裡面,由縫隙裡可以看到有一圈突起,看起來像城牆一樣,彈簧就勾在邊上。

因為樞紐螺絲後面不好裝螺帽,怕用久了會鬆掉,於是由這個縫隙裡用牙籤沾 AB 膠將螺紋黏死,這樣應該就可以了,但是有個缺點,要所有的零件都測試完畢都沒問題才能黏死,因為黏死就拆不開了,萬一還要拆開修整的話,就先不要黏,要最後再黏。

再提醒一下,要黏死的話,要所有的零件都做好、都試裝完成、外殼上該磨的邊、卡住不順要整修的等等都要完成,也就是整個裝好試用沒問題了再黏死

這是頂蓋,紅框中的區域本來有上下相合用的一圈突起,會磨到卡榫機構零件的部份要磨掉。

如果卡榫機構的銅片做的太突出,可能這外殼這附近還要磨薄。

這個位置要磨個缺口,附近如果會頂到裡面的機構也要磨薄。但是要注意,做零件時要量好,不然太突出,磨薄都不行的話就糟了,總不能把外殼磨穿。

用工程塑膠做了個零件,這是卡榫的按鈕。表面還沒有磨細,還是毛坯。

這個零件要卡在這個缺口上,可以左右移動,裝到機身上就是上下移動。這個零件有點像是騎在外殼邊緣上,縫隙要與外殼的厚度相近,鬆緊適當才好。這個零件用金屬做當然也可以,但是塑膠比較好,比較不容易把外殼磨損。不過塑膠強度比較差,但想想數位單眼大概也不能傳家,用幾年應該就淘汰了,按下按鈕的次數應該不至於斷掉吧。

這是裝起來以後的外觀,按鈕向箭頭方向按下時,會將卡榫零件向機身的下方壓下(在圖中是左下方),以樞紐螺絲為軸,卡榫就會向圖中的右下方轉動,如果有鏡頭,那就會由鏡頭的卡榫缺口中退出。放手之後,卡榫機構會被彈簧拉動恢復彈出的狀態,按鈕也會被拉回原來的位置。

測試完成後就可以把所有的外殼都裝回去了,裝回時要記得將頂蓋稍微拉起一些,其他的外殼才能裝的上。

裝回時也不要忘了先裝小紅框中的兩顆小螺絲,也別忘了右方紅框中的側蓋彈簧。

裝好後看起來像這樣,外觀只有側面突起一個按鈕。

這樣改,裝鏡頭的時候要注意,因為與 CY 鏡原來設計的裝鏡頭方向不同,所以裝鏡頭時也要將拆鏡頭按鈕按下去,這樣才不會頂到鏡頭的插刀,鏡頭放進去以後就可以放手了

鏡頭裝上以後的外觀。這個按鈕不能太大,否則就會擋住上方的螺絲孔。

這樣裝好以後,用原廠的 PK 鏡裝卸沒有問題,自動功能都在。

這個卡榫機構看起來不難做,但是我無法提供尺寸圖,因為這種手工零件很難規格化,即使有尺寸您也不一定能做到剛好,所以要學的話請參考這個原理來自行設計即可。

除了這樣的機構還有別的方法嗎?當然有,我在構思的時候其實想了許多方法,但是有些很麻煩,有些要將螺絲穿到反光鏡室,最後用了這個方法。

這次這樣改,其實是因為相機的主人已經照著網路上的資料改了一半,所以就繼續照著網路上人家改的方式去延伸修改。

相機寄出之後,又用我手上的 MEF 廢機身研究了一下,其實不要反著裝也可以,反正就是把接環拆下來,會擋住的地方磨掉就好,左圖是 MEF 的接環,這是背面,是向內的一面。請注意,他的電子接點位置與現在的數位單眼接點位置不一樣,所以不要用接點的孔來判斷方向,要判斷方向請用紅框中的彈簧片突起位置作為判斷依據,紅框左下方第二個孔是原來 PK 鏡頭的卡榫孔。

這個接環以前本來想用來測試 PK 與 Nikon 的鏡頭能否共用,所以那時將裡面有些地方車掉了,後來發現法蘭距差太多,還有別的問題,於是就先放著。圖中接環內圈露出黃銅色的位置就是車掉的部份,那些部份車掉了,於是 CY 鏡也可以裝進去。

如果您想 CY 鏡順時針方向裝,那就參考以下的方式了。

只有將後面的突起車掉,CY 鏡還不能直接裝上,紅色框中的位置,原來會擋到 CY 鏡的插刀,所以要磨掉一點,那一點並不影響原來 PK 鏡的安裝。要磨多少?如果您有 CY 鏡的話,實際比一下就知道。

磨掉之後,將 CY 鏡裝上,轉個角度,可以看到大致插刀可以與原來的彈簧片卡住,但是在藍色箭頭位置,那是原來 CY 鏡的卡榫附近,這裡只有卡到彈簧一點點,不過也夠緊了。此時綠色箭頭部份剛好頂住其中一個插刀的邊緣,可以作為定位用,如果要順時針裝鏡頭,這樣改就可以用了。這樣改的話,如果有車床其實不要幾分鐘。

如果您介意左上角的插刀卡住太少,那就要將卡住插刀的彈簧片上的突起磨掉,但是磨掉後會沒有定位,也就是鏡頭可以一直亂轉,那是不行的,所以要磨掉彈簧片突起的話,就不能用車床車,而是要將原來接環紫色箭頭的突出部份保留,這樣三個插刀都可以卡的穩當。

在我的 MEF 上面測試,只有改到這樣其實夠緊,應該不會掉,但是每個機身的彈簧片其實彈性並不相同,如果您不放心,想裝卡榫的話,那這樣還是不能裝卡榫,因為卡榫的位置會在左上方紅色箭頭旁,有個紅色方塊,那就是 CY 卡榫的位置,因為受限於 Ds 機身中的空間限制,CY 卡榫只能在這裡,或者更靠左下的位置。如果要在這裡裝卡榫,那紫色箭頭的位置還是要車掉,這樣 CY 鏡頭轉的角度才夠。

但是這樣還有個問題,就是鏡頭的壓光圈桿還是要磨掉一點,大約 1mm 左右,因為由機身接環開口看進去,在右下方有凸起的區域,會頂到鏡頭的壓光圈桿,不過磨那個壓光圈桿問題比較小,只要把接環拆下來磨一下就好,壓光圈桿的話有些鏡頭可以拆下,不一定要磨,至少不用每隻鏡頭去換接環。如果不想磨鏡頭,可能就要挖機身,以前有前輩挖過,似乎對機身功能上沒有影響。

如果要完全不動機身內部以及鏡頭的話,還是要反著裝鏡頭才行。以前我是不贊成改機身的,因為原來好好的自動功能會不見,不過如果原有功能可以保留當然就可以改了。

如果改逆時針的方向轉進去,最麻煩的是磨那個彈簧圈,因為它焊了一根細電線,又短又細,那個定位凸起要磨掉的話很難磨,要扭來扭去,本來是想像左圖那樣,把接環開口封起來,然後磨它,但還是把接點給弄斷了,只好把整個面板拆開接線。

我的建議是不要懶惰,乾脆一開始就先焊開,磨完了再焊回去比較好,雖然麻煩,但是接點斷了再焊更麻煩,因為還要拆面板、接電線、剝電線,一開始焊開的麻煩是線很短,焊開容易,再焊起來也很麻煩,因為太短,很不好固定。

左圖是後來又改了一台 K100D 時拍攝的。

因為鏡主本身有 Pentax 鏡頭,所以裝鏡頭的紅點不宜放在接環上,否則很容易被鏡頭的接點磨掉,所以就將紅點做在機身的殼子上,這樣應該就沒有磨掉的問題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