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 DKL 轉接環修改

您是2012/11/29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一個 Kodak DKL 鏡頭的轉接環,市售的這種接環可能有不同的廠牌,但是鏡主手中的這個接環做的不太好,精密度不足,很難用,卡榫常會脫位,而且裡面的光圈凸桿也會脫位,於是想改造固定在鏡頭上。

研究了一下,覺得做成固定的反而麻煩,還是改造原來的接環,把設計不良處改良一下,應該是可以用的。

紅框中四週共有四隻小螺絲,拆開就可以將前後組零件拆開。

紅框左上角處是原來卡光圈凸桿的螺絲,但是這隻螺絲稍微偏下方了,所以常會卡不到裡面的凸桿。其實這樣的設計就是很難,因為螺絲不能打的太靠邊,這樣就會卡不住凸桿。以前也有網友問說是否可以將鏡頭上的凸桿加長或是重作,但是那個材質很難加長,只有凸出一點點,沒有改造空間。重作的話,那個形狀也很難,工程浩大。相關的資料請參閱一些 DKL 鏡頭的改鏡資料。

另外一個問題是這個卡榫,這個卡榫要貼在圖中的下方,但是側面挖的開口太大了,導致金屬片會上向上位移,因此會脫位。

拆開後的外觀,尾巴的護環是塑膠的,只是用彈性以及摩擦力卡上而已,所以護環用手指施力就可以向後方頂出來。

這是前面的一截,金屬片是鏡頭卡榫,很薄,有點軟,堪用就是了。右方紅框中的孔洞,是鎖住光圈連桿螺絲的。

把金屬片以及光圈環測面的螺絲取下就可以把光圈環取下來,圖中鐵片已經鎖回去了,要拆光圈環其實要把他拆掉。

紅框中是光圈定位鋼珠的定位點,圖中仔細看一下會發現 5.6 的位置少了一個孔,工廠大機器做的竟然還犯這種錯誤,實在是有點兩光。

為了使卡榫金屬片不要移位太多,在尾巴的一截上(紅框中)鎖了一個小螺絲,只有凸出一點點,這樣就可以頂住金屬片使它貼在另外一截上。

這樣可以卡住了。

定位孔洞補上了 5.6 的位置。

左方重新鑽孔鎖了一隻螺絲取代原來的光圈控制螺絲,另外還要配合其他零件,後面會加以敘述。

右方的孔洞是原來光圈定位鋼珠的位置,原來定位鋼珠的位置容易鬆動,而且不太明確,原來孔洞很大,卻用了比較小的鋼珠,而且孔太深,彈簧太長太軟,所以換了硬些的彈簧,也換了適合孔洞大小的鋼珠,於是也解決了。

新的螺絲尾巴要鎖一個小銅塊,銅塊在原來的縫隙中運行,這樣就可以頂的到光圈連桿了。因為銅塊有長度,所以新的螺絲要退後,縫隙也要磨大,反正要使銅塊的邊緣位置與原來螺絲的位置相當就對了。

原來的螺絲孔用不到了,用黑色的 AB 膠填補起來。這樣改起來就沒問題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