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lmeyer 300mm f6 維修及改 Pentax K 接環

您是2012/05/1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很老的老鏡,到底有幾歲,不太確定。

原來是分家的,鏡主用膠帶纏起來塞進去將就用。現在鏡主想改為 Pentax K 接環,但是改之前先把它修好吧。

其實中段的環本來是光圈環,但是前面一截斷了,只好包著膠帶塞進去卡住,轉動時前組就會與光圈環一起轉。

由鏡片反光看起來,應該是兩群四片的結構,前後各有一組膠合鏡。

前鏡組用力就可以轉下來。

這隻鏡原來並沒有標示焦距,用手上其他鏡頭拍攝再比較影像大小推算應該是 300 mm 左右。

後面的鏡組也可以轉下來。

內部,紅框中是原來固定的螺絲,但是螺紋部份斷在裡面,螺絲還在。

另一個角度,紅框中是相當於對焦定位器的機構,各角度有三隻。凸出的部份其實是對焦用的。

對焦時可以伸出來。

轉動光圈環,在紅框中可以看到原來固定前鏡組的止付螺絲,左方的螺絲則是連結光圈環與內部光圈機構的。

把連結光圈機構的螺絲取下,光圈環就可以一直轉出來。

這是固定螺絲,可以拆下來。

原來前鏡組的螺紋部份拆出來了。

原來是這樣連在一起的,但是連結處估計大概只有 0.2 mm ,難怪會斷掉。

車了一個環,內面已經噴黑。

由內部黏起來,尾巴凸出,外面要把原來的螺紋部份黏回去。

原來斷掉的螺紋部份黏回去了,黏的時候要注意角度,要轉緊後把光圈值與原來鏡身上的對焦表尺區大致對上比較好看。

這是內部,環不能太厚,否則會擋住光路。

千算萬算還是算錯,原來的環因為斷口不齊,怕黏回時會不夠平,所以稍微車了一下,因而造成螺紋環不夠長,裝回時無法鎖螺絲,只好鎖了一片鋁片在適當的位置。

鎖在這裡,上面還要打螺絲孔,最後當然還要塗黑。

裝起來,在原來鎖螺絲處重新鑽孔鎖止付螺絲。

弄好了,內部塗上消光漆。

側面的完整外觀。

鏡主提供了一個 Canon 的微距鏡廢鏡筒,應該夠長。

尾巴鑽孔鎖上接環。

前面不只是夠長,還長了一點,不過也算適合,不然鏡心很大,也無法裝到鏡筒內。用厚鋁管車成這麼長要花不少時間,鏡主說外觀沒關係,於是做了兩頭的接合環,中間鎖一個廢鏡筒的殼子,這樣可以省一些工。

內部用螺絲鎖在廢鏡筒前面原來的螺絲孔上。

噴了黑漆。

把鏡心鎖起來,鎖的方向要把光圈值放在差不多鏡頭的上方,這樣才好操作。

可是廢鏡筒內原來空空的,反光很嚴重,用黑絨紙做了個管子塞在鏡筒中。

前面的鏡組鎖上就可以卡住,不會掉出來,這個黑絨紙筒子只是鬆鬆的卡在裡面,可以取出。

但是後面還有問題,當鏡筒前移時,裡面也會露出反光的鏡筒,雖然是黑的,但是是光面,反光也很嚴重,於是在管壁上塗消光漆,其實黑絨紙的效果比較好,但是內外徑筒之間的縫隙很小,無法容納黑絨紙筒,如果貼在壁上也很難貼的平,所以只好塗消光漆。

這是全貌,好長,這種非伽力略式的光學設計就會變得這麼長。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