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Jena Cardinar 100mm f4 Werra 接環改 M42 接環

您是2012/11/29起第 free counter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老東德鏡,鏡主要改為 M42 接環。

側面的外觀,這種接環是 Carl Zeiss Jena 自己的相機用的,叫做 Werra 相機,光圈環在機身上,是連動測距的相機,不常見。

光學結構 4 群 5 片。

尾巴,Werra 接環。

此鏡本來鏡主說隨便改一下能裝上 M42 接環就好,但是那樣很沒成就感,於是研究一下,發現其實可以加光圈環。但是鏡組原來有一層翳霧狀的髒污,許多老鏡都會這樣,需要拆開清理。

前面銘環拆開就可以看到前鏡組的卡環,拆開就可以清理了。

前鏡組取出。

側面有螺絲,上方的螺絲研判可能是裝接環定位用的,下方的功能不太確定,猜是固定尾巴用的,改鏡不需要拆。上方凸起的拆下就好。

另外一面有個小螺絲,功能不明,但是並沒有凸出,因此不需要管它。

車了一個鋁環,尾巴的缺口是要避過光圈連動機構,後面會說明。

另外一個方向。側面的孔洞是裝止付螺絲的,利用原來接環的凸起處將止付螺絲卡住。

車了一個環鎖在前端,這個環是要擋住後面的光圈環。

裝起來像這樣,因為外面的鋁環裝上後,裡面的止付螺絲孔會被擋住,因此外面的環要鑽的穿過去,這樣才能鎖螺絲。外面的環也是用止付螺絲鎖在內環上。

找了一個舊光圈環,內徑車了一下把原來的凸出物車掉。

另外一面,測試了一下,光圈數值還剛好符合呢,不過原來只到 16,此鏡好像到 22,因此最後面在磨個小記號當作是 22。

銅片的邊緣鎖了一片銅片做為光圈連動機構。

鋁環外環此處做了定位鋼珠孔。

銅片剛好要卡入鏡心的光圈機構缺口就可以連動了。

因為光圈環上鎖銅片的螺絲有些凸起,於是 M42 接環上也要磨缺口避過去。

M42 接環的部份外緣車掉一些剛好可以頂住光圈環,圖中的接環已經黏上護環。

鎖上尾巴接環就完工。

但此鏡有個奇怪的地方,當放在最大光圈時光圈葉片並沒有全開,猜想可能原來就是這樣設計的,有些鏡頭的葉片與鏡片距離較大並沒有緊貼鏡片時就會有這樣的設計。

側面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