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Skoparex 35mm f3.4 Icarex BM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2/06/1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以前改過,鏡主要改 Nikon F 接環。

前面的銘環拆掉就可以看到右方紅框中的無限遠調整螺絲,有三隻在不同角度,要將對焦環轉到不同角度才看得到其他的。

左方紅框中是拆前鏡組的卡環卡槽。

拆出鏡心的步驟請參閱以前的改鏡資料,因為鏡頭搖起來有零件鬆動的聲音,很明顯,所以才拆出來找問題,圖中可以看到光圈葉片有點歪,並沒有脫位,只是不同心,歪歪的。

圖中的銅環有卡槽,可以拆下,拆下後才發現問題。

紅框中的螺絲頂住內部光圈機構內的銅環,周邊有三隻止付螺絲,不能鎖緊,頂住就好,鎖太緊會造成內部銅環變形。要拆裡面銅卡環,要先將這三隻螺絲放鬆。

銅卡環拆下後看到裡面還有鋼珠,德國貨做的還真是講究,原來就是上面的銅環鬆了,因此裡面鋼珠搖來搖去會有聲音,裡面黑色的內環也會搖來搖去,造成光圈葉片打開的部份無法對正鏡心。

發現問題之後,把銅環鎖回去,又不能鎖太緊,要轉起來很順。鎖回去之後加了一點電子螺絲膠,以後應該不會舊病復發吧。

由此發現,如果此鏡搖起來稍有聲音,應該是正常的,但如果搖起來,有很明顯的沙沙的聲音,而光圈打開處又不太同心,那可能就是內部銅環鬆了。

以前的改法是把原來的尾巴車掉一些,做個鋁環鎖在外面,這次研究一下,用原來的鎖環車修掉,車到剩下圖中的樣子。車的時候是把原來鎖環的部份車掉,倒過來轉在原來的鏡尾上,厚度要能對到無限遠。

最後接環要鎖在這個環上,所以打了螺絲孔,一開始角度打錯了,所以有兩組螺絲孔。

原來的尾巴也車短了,螺紋保留,以前是把螺紋車掉一些。

原來的定位器用銅片鎖回去,與以前改的方式相同。

因為接環要鎖在尾巴外面的環上,角度必須固定,否則鏡頭可能會鬆動,因此紅框中內外環做了對齊的記號。紅框中左下角有原來打止付螺絲的小孔,仍然利用那隻長長的螺絲鎖下去,外環就不會再轉動了。

鎖上接環。把原來的尾巴護環車修了黏在接環內緣就完工。

此鏡改 Nikon 時,尾巴凸出於接環面大約 9.2 mm ,應該不會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