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Contaflex Tessar 50mm f2.8 M4/3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2/06/1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以前是改 Sony E helicoid ,這種鏡頭無法改給一般的用,法蘭距不足,無法裝對焦系統,這次是改給 M4/3 用。

此鏡前組鏡片可以更換,圖中下方凸出有紅點的桿子按下去就可以將鏡頭轉出來。

尾巴,看得到的四隻螺絲拆開就可以將尾蓋取下。

裡面的狀態,很多零件都不需要了。

另外一個角度。

前面鏡頭可以取下。鏡頭取下後,蓋子上的螺絲鬆開,蓋子就可以拆下來。

螺絲再拆掉,接環座子可以取下。

把中央凸出的中間鏡組轉下來,黑色的擋片也可以取下。

這裡面的零件也都不需要了,都拆掉。

拆到一半,其他的也要拆掉,反正能拆的都拆掉。

尾巴要拆成這樣。周邊有幾隻黑色的螺絲,鎖住前面的光圈快門機構,也要拆掉以便將快門組件完全取出。

這是原來的光圈環,圖中右上角有個彈簧片,是卡住光圈定位的,但是與一般的光圈定位機構不同,要把卡榫按下去才能轉,所以不好用,要改造一下。

把彈簧片拆除,在旁邊適當處鑽了一個孔,這裡要安裝定位鋼珠。

旁邊鎖了一片黑塑膠凸起,這樣轉光圈環比較好轉。

尾座內該拆的都拆了,原來裡面有一圈銅片,仍然留著,不然邊緣會有縫隙。

因為光圈環可以轉的範圍很大,會超過 f 22 很多,於是在圖中左上角處鎖了一片銅片限制轉動角度。

銅片就是要頂住這裡的。右上角光圈環會卡住裡面凸出的銅製零件,該零件上原來有隻彈簧要裝回,圖中剛好擋住了。

鏡身完成,鎖起來。

因為鏡尾座上的螺絲孔位置不太配合,於是車了一個鋁環先鎖在鏡尾上,再把 M42 接環鎖在鋁環上,鋁環最後要塗黑,這個環躲在裡面不太會碰到,噴漆就好,不需要做陽極染黑。

鎖起來。

裝在對焦筒上。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