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Vario-Sonnar 35-70mm f3.4 Contax/Yashica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1/02/22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銘鏡品相不錯,鏡主要改 Nikon F 接環,買了 Laitex 出品的 DIY 接環,本來以為像 Leica 用的那種接環可以自行改裝,結果發現不好弄,螺絲拆不開,只好來求救。

側面的外觀。

光學結構十群十片。

尾巴的外觀,靠外圈的四隻螺絲是固定接環的,內圈的三隻螺絲是固定插刀片的。拆 Contax 鏡頭的螺絲一定要用尺寸剛好的,螺絲起子的尾巴要面積夠,用手掌頂著轉,要瞬間用力。還好鏡主沒把螺絲搞的太過頭,所以還是拆開了。

這兩隻螺絲要拆掉,底下躲著一隻鎖插刀片的螺絲。

這是拆下的接環,長長的桿子是壓光圈桿,此鏡光圈的既定狀態是開光圈,這隻桿子與彈簧配合才能變成縮光圈。這下子問題來了,要換接環的話,這隻桿子怎麼辦,沒有壓光圈桿會變成都要用最大光圈拍攝,那就太難用了。所以這種 DIY 接環在這隻鏡頭上面是不太能【 DIY 】的。

上圖中的桿子原來是插在紅框中內部的缺口中,而缺口躲在底下,而且會隨著變焦而前後移動,所以桿子才會那麼長,這種結構也無法用一根彈簧去把缺口旁的零件拉住之類的,所以勢必要花點工夫了。

先看其他要拆的部份,這個光圈連動桿用螺絲鎖著,拆掉就好。

但是那兩隻螺絲其實還鎖著底下的光圈連桿,本來螺絲是由上圖中的零件穿過左圖右方紅框中的孔洞,再鎖再左方的螺絲孔中,原來這些孔當然是對準的,為了拍攝故意錯開。

把零件取出來,用原來的螺絲鎖起來,圖中螺絲上方有個洞,原來是裝光圈定位鋼珠的。

光圈環裝回去的外觀。

光圈環取下後,鏡身上有這樣的機構,裡面有膠黏著,沒去拆它,我猜這是調整無限遠的機構,可以把鏡身的尾端前後調整再固定,這是猜的,並不確定。

這是原來的接環,本來想說把裡面的長桿子連同附帶的機構拆出來裝在新的接環裡面,但是拆出來評估發現這個機構無法裝在新的接環裡面,因為新的接環裡面有些地方只有 0.3 mm 厚,太薄了,沒有車修的空間,如果把這個零件拆下來車掉,似乎也會稍微厚了 0.2 mm,還是算了。圖中紅框中的三隻螺絲拆掉就可以把壓光圈機構拆除,但是後來又裝回去,因為拆了也沒用,但是長桿子與彈簧要拆下來,後面會用到。

這是拆下的機構,後來又裝回去了。

這是號稱 DIY 用的接環,品質看來不錯,裡面還有光圈定位鋼珠的孔位。

既然原來的機構不能用,只好自己做吧。最右方的銅環內緣為 L39 的螺紋,外面是 M42 的螺紋,外面車修一下可以塞到新的接環內。

中間是一個老 L39 鏡頭的尾巴,切下來之後,外緣的螺紋就是 L39 剛好可以轉到右方的環中,這樣就可以自由轉動了。把原來的長桿子鎖在環上,稍微右方鎖了一個勾彈簧的小螺絲柱。

最左方的環是護環,因為右邊兩個銅環裝上後,與鏡心之間還有空隙,所以要做護環黏在裡面。

這個位置要鎖個拉住彈簧的螺絲柱,但是接環太薄,只有 0.8 mm,不太好鎖,於是裡面做了一片厚一點的小銅片,用螺絲由外面鎖進來,上面再鎖螺絲柱。

圖中接環的內緣是完成後 L39-42 轉環裝上的狀態,現在只是放上去還沒黏死。

上圖中的小銅片要剛好凸出在這個鏡身凹入的位置。

先模擬一下,把中間的轉環轉上去。內環與外環的關係是要內環移動的範圍剛好在將近螺紋轉到最緊的位置,這樣螺紋才會咬的長一些,比較穩定,不會晃動。

護環放上,這就是完成的模擬狀態。

外側的外觀。

該塗黑的塗黑了,角度測好,黏起來。

內環也噴了黑漆,彈簧裝上。這裡原來鏡頭的零件用了桿子、兩隻螺絲與彈簧。這條彈簧拉的位置一端在鏡身有缺口處,另一端要接近連動桿處,這樣比較不會有力矩,操作才會順。如果要換一隻彈簧不用原來的,那鬆緊度要差不多,太鬆太緊都會造成操作時卡卡的,縮不起來或是最大光圈不好轉。

把接環裝上就完工,把接環裝上前要記得把原來的定位鋼珠裝上。

紅框中的小螺絲就是鎖內部的小銅片用的,小銅片只用一隻螺絲鎖其實會擔心容易鬆動,角度會變化,所以鎖起來之前先用一點膠黏起來,再用螺絲補強。

這是變焦在 70 mm 端的狀態,其實護環並沒有辦法把縫隙擋住多少。

這是變焦在 35 mm 端的狀態,護環差大約 1 mm 就會頂到鏡心內的零件,所以護環也沒辦法再長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