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35mm f1.4 HFT QBM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

您是2009/5/13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頭是一位法國人的,也真佩服他,他看不懂中文,只是看圖猜故事,就覺得我應該可以幫他改這隻鏡,本來不想幫他改,遠在法國,我英文又不太好,萬一溝通不良多麻煩,而且只有郵寄的費用就要不少錢。不過他是很有耐心,而且說歐洲找不到可以改鏡的,這真是很奇怪了,歐洲怎麼沒有人改鏡呢!說到最後還是答應幫他改了。

這隻鏡與 85/1.4 那隻一樣有著三角形的光圈,這樣的光圈到底有何好處我就不知道了,總是要有些道理吧,哪天領悟出來再告訴各位,如果有誰知道也請告訴我。

這是鏡尾,外觀與一般的 Rollei 鏡頭一樣,只是外徑大一些,但是與 85/1.4 那隻的外觀即為接近,不過這隻鏡的鏡尾外環是沒有卡口的,這就頭大了,要怎麼拆呢?想到用防滑墊中間挖洞,上面壓著一節塑膠管轉動,竟然很容易就轉開了。

這隻鏡的光學結構由鏡片的反光看起來應該是與 Contax 那隻 35/1.4 是一樣的,請自行參考網站裡面的資料吧。

先要找到無限遠調整機構才能改,否則尾巴要車很多,搞不好沒有車的空間。紅框中就是無限遠調整機構,先把螺絲鬆開,空轉到近距離,再往遠距離轉到不能再轉,測試了一下,應該可以對到無限遠。這隻鏡本來不想幫他改的原因是怕萬一尾巴太突出會打到反光鏡,那就要白花兩趟的郵資了。評估了一下,應該不會打到反光鏡,至少在 Penatx 的數位單眼應該可以用,於是就動工了。

鏡尾外環拆掉後可以看到裡面有些黃色的光圈連動圈,不過並不是銅的,也是鋁的,表面應該是一層表面處理,紅框中有個附了彈簧的小金屬片,與 Rollei 85/1.4 的那隻一樣,要把環稍微拉出來一些,看到插銷,先把插銷由側面取出,這樣才能將金屬片取下,鋁環也才能取出來。

Rollei 的接環都一樣,裡面有三隻螺絲鎖著鏡尾座。

這是拆下的鏡尾座,方形的突出物是對焦定位器,另外一堆零件是控制縮光圈的機構,紅框中則是光圈定位鋼珠。

這是光圈連桿,既定狀態為開,要改為縮。

把彈簧換個方向並且剪短一些,將既定狀態改為縮。

鏡尾座後面都車掉了。

鏡尾座那個樣子是無法鎖接環的,要增厚才行,於是找個鋁環車修一下用 AB 膠黏在鏡尾座的內側,這樣就夠厚了,但是怕 AB 膠萬一脫落,所以側面又打了三隻螺絲作為雙重保險。

這是鏡尾的外環,還要裝回去,但是因為鏡尾座車短了,所以這個環會頂到接環的部份要車的凹下去一些。

車修完畢就可以把鏡尾座裝上了。

把外環也裝上。

用 M42 鏡頭轉 K 接環的轉接環作為接環,已經鎖好了,後面再用原來的尾巴車修一下當作護環。

這種大陸製造的轉接環規格不太準確,用於底片機是壓下光圈連動桿的那個孔開的太大,都要補一塊小金屬片才行,不然測光會不準。其實本來鏡主說他只用數位機,不用底片機,這個機構在底片機上才有用,但是測試了一下在 MX 底片機上面也不會打鏡,乾脆加上吧,萬一哪天法國的鏡主想到用底片機難道還再寄到我這裡修改。

這個轉接環的紅點是做在平面上,在上鏡頭時其實並不好用,因為在接環面上根本看不見,所以在側面也做個紅點,這樣比較好用。

這是側面,數位機與底片機都可以,但是 MX 可以並不代表所有的 Pentax 底片機都可以,因為以前有個鏡頭在 MX 上面可以,但是在 MZ 系列地底片機上還是會有點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