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Vario-Sonnar 28-85mm f3.3-4.0 Contax/Yashica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

您是2012/06/2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算是不錯的鏡頭了,鏡主要改為 Pentax K 接環。

側面,變焦鏡改起來困難度會比較高。

鏡片結構很複雜,13 群 16 片。

尾巴,拆的時候上面紅框中側面有個凸起的金屬塊,要拆掉。下方紅框中的螺絲也都要拆除。

接環插刀與螺絲都拆除了。

尾巴可以整個取下,連桿是壓光圈桿以及光圈連動桿。

底下是墊環,看來這就是無限遠調整裝置,墊不同厚度的墊環來調整。原來的墊環共有四片,墊了很厚。紅框中是兩個凸起的金屬柱,應該是定位用的。

尾巴拆不開有點麻煩,但是花紋橡皮剝開,找到祕密了,原來這裡有個螺絲,要拆掉。

螺絲鎖在裡面的金屬片上。

中間的接環部份取出了,這是剩下的尾座以及光圈環,這樣就簡單了。

接環的尾巴上還有個光圈定位的金屬環要用到,紅框中的固定螺絲與金屬片要取下。

這裡原來有彈簧拉著,也要脫開。

這個凸出的金屬片要拆掉,不然會與 Pentax K 接環衝突。

金屬片拆掉後還要做個原來厚度差不多的金屬片墊著,螺絲還要鎖回去,因為螺絲底下鎖著光圈連桿,如果不墊高的話螺絲下方又會頂到鏡身的零件。

研究了一下,其實改起來很簡單,把原來的墊環墊一部份就好,尾巴上鎖個市售的 PK 轉接環就可以了。如果墊環都拿掉,應該改 Nikon 也可以吧,要看鏡頭,也許有的原來墊的少,那就不能改 Nikon 了。

把光圈定位的金屬片放回去。

這是 PK 接環,因為上面有個孔洞,原來是底片機與機身連動的,要補起來,不然一個大洞很容易進塵。

原來光圈定位的金屬片會把此孔洞擋住一點點,所以銅片不能與原來的金屬片衝突,要慢慢磨的剛好相合。

這裡要鎖個小柱狀螺絲,萬一用在底片機上測光才會準確,因為大陸造的這種接環開口位置都不準確。

用原來的長螺絲鎖起來,完工。

側面,尾巴只凸出一點點,用在全幅不會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