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16mm f2.8 Fisheye Rollei QBM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1/01/1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魚眼鏡,要改為 Nikon F 接環。

側面的外觀,光圈環的後面有調整內置濾鏡的環。

光學結構 7 群 8 片,另外加上一片內置濾鏡,圖中深色的那一片就是內置濾鏡的位置。

QBM 接環的尾巴,看起來都差不多。左下角凸出的是調整內置濾鏡的按鈕,向著機身方向按下,就可以調整內置濾鏡。

尾巴最外面的環拆掉了,裡面的光圈連動環也取下了,接環金屬片也已經拆下。那些零件以前都描述過了,請自行參閱其他 QBM 接環的改鏡說明。 要繼續拆的話,要把鎖住濾鏡環卡榫的兩隻螺絲拆下,將卡榫把手取下,在圖中的右方,螺絲躲在凹入的縫隙中,圖中看不到。

左下方的小孔是鎖濾鏡調整卡榫按鈕的螺絲孔。旁邊的大螺絲是接環座子的螺絲。

接環座子取下,要改的話,都一樣要把尾巴車到幾乎螺紋剩下 0.5 ~ 1 mm 左右。下方凸出物是對焦定位器,與其他的 Rollei 鏡稍微有些不同。

尾巴已經車短,車短後厚度不足,無法鎖接環,所以要車個環套在外面增加厚度。原來鎖對焦定位器的位置要挖兩個孔,以便鎖對焦定位器的螺絲。

這是鏡身內的狀況。左上方的銀色金屬片是原來與機身光圈連動用的,現在用不到了,可以剪掉,這是鋼的還不太好剪。

裡面可以看到有四種內置濾鏡,UV、黃色、橙色、以及淡藍色。調整時,轉外面的調整環,兩者之間由齒輪連動。圖中左下角的黃銅片會卡在濾鏡調整環裡面的缺口以便定位,按鈕如果裝回去時,向上拉則銅片脫離缺口,調整環就可以自由轉動。

因為濾鏡實在很髒,而且外面清理不到,所以要拆下來清理。清理後發現看起來還是有點髒,但是有些塵點就是清不掉,很詭異。此外這個鏡的濾鏡入塵特別明顯,是因為此鏡的光學結構為倒伽利略式,因此後鏡組為凸鏡,而且很凸,所以會把灰塵放大。

濾鏡調整環取下。

這是另外一面。

把後鏡組拆下,裡面可以看到這裡有隻螺絲,這是濾鏡盤的轉軸,也是固定裝置。螺絲鬆開後,濾鏡盤就可以由側面取出清理。

濾鏡取出了,順便裝了拉住光圈環的彈簧,使光圈既定狀態為縮光圈。

因為接環裝回後與原來的鏡尾外環之間還有縫隙,所以還要再做個環擋起來。

這個環可以黏在接環上,但是紅框中要有個缺口以便容納會向機身方向移動的濾鏡調整鈕。

接環內緣是將原來的護環車修一下黏在裡面,要注意缺口部份是要對著縮光圈桿,免得頂住桿子。

座子裝回,按鈕外環也裝回。圖中可以看出按鈕外環與接環座子之間還有些高度差,而原來的鎖環太薄不好車,所以重新車了墊環。

黏著墊環的接環鎖回去,調整無限遠就完工。

此鏡的無限遠調整裝置在對焦環上,很容易調整,施工前要把鏡組儘量向後調,施工完再調好即可。

後面凸出量大約 9 mm ,有些全幅機也許會打鏡,打鏡再磨吧。

後來又改了一隻,其實尾巴可以簡單點,把原來的鎖環倒過來把外徑車修一些,車到可以卡在外面的套環內,但邊緣要留一些,要依據 NF 接環與套環之間的距離而定。缺口是要避過卡住濾鏡切換環的卡榫。為何要倒過來車修,因為鎖環的螺紋在下方,倒過來車可以保留螺紋,而且可以保留厚度鎖 NF 接環,原來鎖環在上方的部份內徑比較小,要車大才能倒過來鎖在尾巴上。

鎖環另外一面。

鎖環鎖上,這樣邊緣沒有縫隙,而且也可以鎖接環。

NF 接環稍微大了點,所以與卡榫接觸位置要稍微銑掉一些。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