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Zeiss Distagon 32mm f2.8 Contaflex126 鏡頭改 M42 接環(種鏡),母鏡 Minolta 35mm f2.8

您是2010/3/27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蔡斯的老鏡,很詭異的鏡頭,用於 Contaflex 126 的相機上,鏡主要用種鏡的方式來改這隻鏡頭。

這是接環,三隻螺絲拆掉,可以把鎖環由右上方抽出來。

鏡頭上沒有對焦環,沒有光圈環,但是有對焦表尺。

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就可以把表尺環取下。

這個螺絲是拆後鏡組的,所以萬一改鏡進了塵就可以由此拆開吹掉。

前面的銘環外圈有個外環,外環用有摩擦力的橡皮塞轉出來以後可以看到縫隙裡面有螺絲,螺絲拆掉後外面的銀環就可以拆下。

原來幾個零件的關係。

其實鏡心上面本來還有幾個墊環,應該是調整無限遠用的。鏡心上凸出的桿子是光圈連動桿,所以這個鏡頭也無法用複螺紋對焦筒來改,因為那樣無法控制光圈。

鏡尾可以看到是斜的,應該原來是怕打到反光鏡,本來最後裝上宿主鏡時也要考慮這個斜角,但是後來評估即使在 5D 上也不會打鏡,所以就改為優先考慮光圈環的連動角度。

這裡有些膠,要清理一下前面的鏡組才能拆下,因為要把中間的凸緣車掉才能種鏡,而車鏡心一定要把鏡組取下再車。

鏡主題供了一個 Minolta Celtic 35 mm f 2.8 的鏡頭來種鏡,該鏡反正銘環拆掉,然後看到的螺絲都拆掉就是了,此處不說明了。

圖中這個環原來是宿主鏡鏡組的固定環,鏡組原來是旋在這個環上,現在利用這個環來固定新的鏡心,把環的下方車掉,剩下一些,裡面再車修一下,以便容納新的鏡心。

這是反面,紅框中是在側面打了三隻小沈頭豆形止付螺絲,鎖緊後尾巴不能凸出來,不然會裝不進原來的鏡身。

把凸緣車掉,在側面鑽了淺淺的小凹孔,以便卡住外環上的沈頭螺絲。

這是宿主鏡的鏡身,尾巴已經挖大了。紅框中的螺絲是無限遠調整螺絲,先把對焦系統向機身端調到極限。

把固定環鎖上鏡心。

再鎖到宿主鏡的鏡身中,紅框中是原來的固定螺絲。

這是原來宿主鏡的鏡尾,接環已經拆掉了,這些看得到的螺絲都要拆掉,改鏡的話全部都沒有用。

車薄了,大概剩下 0.3 mm 左右。

套上鏡尾。

這個鏡這樣改時要注意,鏡心的角度必須考慮光圈連桿與光圈環上連結的機構,不然角度歪了,最大光圈位置不會對,可能連結也會出問題。

原來光圈環上有連桿,但是太短了,形狀也不對,所以重新做了零件。

這是另外一面。

裝好應該是這樣的,凸出的銅片頂住鏡心的連桿,鏡心前後移動時要順著銅片上下滑動。

銅片組件上的螺絲孔也要作成長形,以便調整最大光圈的位置。所以此鏡在固定鏡心角度時就要注意,固定好了角度就不要再變了,固定好了再去製作這個銅片零件,這樣最大光圈位置才能調整的準確。

這是原來的濾鏡環,原來是固定在鏡心的固定環上。

上面的銀環是蔡斯鏡原來的濾鏡環,它是卡式的,本來用這個宿主鏡,其實可以用宿主鏡上的螺紋濾鏡環,但是鏡主想保留原來的濾鏡環外觀,因此將螺紋濾鏡環車短,卡式濾鏡環也車短,兩者結合再鎖到鏡身上。

這兩個零件車的時候要考慮到裝上去時,蔡斯鏡的銘環外環鎖上去以後要稍微高出鏡心的銘環一點點,這樣才能拆,但是也不能高太多,因為廣角鏡如果外環高太多,裝了濾鏡可能導致暗角。

先把這兩個部份用沈頭豆形螺絲鎖起來。

再把濾鏡環鎖在原來的鏡身上。

把蔡斯鏡的銘環外環鎖回去,前面就有了卡式的濾鏡環。

這是對焦在最近距離的外觀。

這是對焦在無限遠的外觀。

這個宿主鏡與這個鏡心還真是絕配,光圈連動以後竟然每一擋光圈位置都是準確的,我用最大光圈 2.8 測光後,每縮一級光圈就把快門手動放慢一級,竟然每一張照片曝光都是準確的,而且曝光度幾乎一樣。本來改鏡時還擔心改好了之後,這個光圈要怎麼辦,自己又無法重作光圈環,把光圈數值印在紙上黏上去其實也不是好方法,這下子竟然都配合的好好的。

 

這是尾巴,把訂做的 M42 接環車修到可以對焦無限遠裝上,調好無限遠位置就差不多了。因為宿主鏡原來的接環就是用 1.4 mm 的螺絲,只好還是用原來的螺絲,買不到黑色的 1.4 mm 螺絲,所以將就了。

尾巴縫隙很大,做了護環,這個護環是用 AB 膠黏的。

完工。

這是側面,裝在我的【模擬 5D】上也不會打鏡,【模擬 5D】我是把一台 EF 接環的底片機故意把反光鏡貼長一些,只要它不打鏡,那 5D 就不會打。

這種鏡要這樣改的話,主要是要找到適當的宿主鏡才能一切配合,否則改起來就很辛苦了,不像一些光圈環在前面的老鏡,那種老鏡只要找個對焦筒,內徑夠就可以裝上。但是這種光圈環在後面的就很頭大了。

這一系列的鏡頭要找 Minolta MD 接口的廢鏡,光圈位置就可以配合的非常好,光圈大小方向以及每一檔位的間距都恰好。而且濾鏡環要找 55 mm 的,可能內徑才能配合鎖入鏡心。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