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 G1 機身改 L39 接環

您是2015/12/0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機主要改這台,原來什麼接環當然不需要解釋,想改為 L39 接環,據說這台現在很便宜,而且對焦常常會出錯,所以想改 L39 來玩玩。

機主還提供了一台改好的來參考,既然有人改過了,當然就可以改啊。

先把接環螺絲拆掉,但是這樣接環還取不下來,面板還卡著接環,要把面板拆了才能拆接環。

先把底蓋拆掉。

頂蓋只能拆到這樣,雖然螺絲都拆了,但還是拆不下來,只能鬆開一個縫隙。即使快門轉盤等等也拆了也一樣拆不動,也不知道是緊還是什麼原因,不敢用暴力,於是就算了。

右邊的面板要拆掉,紅框中的螺絲要拆開。

另外在拆鏡按鈕正上方附近,頂蓋裡面還藏了一隻螺絲,也要拆開。

右方的面板拆了,這樣就可以將接環拆下來,裡面還有彈簧片,也要拿掉。

拆頂蓋之前,這裡有兩個按鈕,會縮進去,所以要先用膠帶黏住,否則縮進去很難搞。

底下的接點組件要拆掉,由這兩隻螺絲著手。

底下用斜口鉗就可以剪掉。

其他的有點麻煩,因為其他蓋子很難拆,但又怕碎屑進去難清理,碎屑可能會造成短路,所以要用海綿把所有縫隙塞住,螺絲孔也要用螺絲轉上去堵住。

但是上方在銑穿過去的一瞬間一定會有碎屑,穿透後,縫隙再塞些海綿,不過有點難,因為海綿會被銑刀捲走,只好把相機開口朝下,用手工銑刀由下往上銑,這樣碎屑大部分會掉到地上,但還是有碎屑進到頂蓋中,雖然最後用吸塵器吸過,但還是有些殘餘,沒辦法了,頂蓋不敢用暴力,如果有廢機身拿來練習,應該可以拆的開。

圖中右下角有原來自動對焦轉軸,外面的凸出物也要銑掉。軸心不用銑掉,因為壓下去就會縮進去,不會有影響。

鏡主提供了一個轉接環用來改造。其實鏡主本來想改為 Leica M 接環,但是評估了一下,那要挖掉更多,而且也不能利用原來的螺絲孔,更外面的位置能否鑽螺絲也不知道,於是作罷,改 L39 就算了。

尾巴車短,車到總長度約 4.3 mm 左右,後面還要墊約 1.2 mm 左右的鋁板,邊緣的厚度大約是 2.2 mm 左右,這樣剛好可以無限遠 ,這次是運氣好,剛好可以。再做的話應該要有 2.4 mm 左右,再車到可以對到無限遠會比較好,因為機身是鑄造的,每台機身可能會有些差異,原廠的接環其實是有車修空間的。

前面的外觀,利用原來的接環螺絲孔位置打了螺絲孔。

用吸塵器清理乾淨。

用黑絨紙能貼的都貼起來,但是因為接觸面不大,所以會不會掉也不知道,不過那應該是小事情。

由這張圖可以看出來其實這台機身的底片的中心點並沒有對正鏡頭的中心點,還偏的很明顯呢!雖然拍攝應該沒有問題,就是有些移軸的效果而已,但為何會這樣設計呢,好奇怪。

這些地方有些缺口,原來的接環邊緣是用面板壓住的,所以應該不會漏光,但是現在為了測試以及日後維修方便,所以接環的外緣車的與開口同樣大小,接環裝上後理論上會有些漏光,雖然實際上可能不嚴重,但儘量吧,把有缺口處用 AB 膠填上,再把接環內面塗上一些油,這樣才不會黏起來,趁著膠還沒硬化以前鎖下去,這樣就會剛好密接了。

鎖上接環。

裝上鏡頭,目前會動,哪天碎屑掉到什麼地方短路可不敢保證。改這個不太難,把裡面挖掉,鎖個接環就好,但是頂蓋我不敢用暴力拆,怕有碎屑清不乾淨,這是比較麻煩的,不知有沒有人願意告訴我該怎麼拆。

這樣改起來當然只能估焦,機身有距離計,但刻度只有 0.5-1-2-5-∞ ,指示的位置也只有數字以及數字之間的點,有點粗略,不過可以自動曝光。別人改好拿來參考的一台裝的是針孔鏡頭,那樣比較有道理,不用對焦。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