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FD 85mm f1.8 整修

您是2012/04/3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 Canon FD 的老鏡。

原來已經改為 M42。

尾巴的外觀,看起來還不錯,鏡主想把尾巴做黑色陽極處理。

可是有個問題,怎麼尾巴看起來不夠平,好像一邊高一邊低。

於是就來拆尾巴,拆開發現一堆問題,怎麼尾巴是用銼刀磨的,完全沒有車的痕跡。如果是業餘的自己玩改的也就算了,據說此鏡原來是專業改鏡的人改的,如果真是專業改鏡的改這樣應該不行吧。尾巴用磨的不夠平,可能導致一邊高一邊低,造成光軸不正等等的問題。要磨,只有裡面的墊環可以用磨的方法來改造,因為墊環很容易用游標尺量,只要留三個最高點,三點用游標尺量了一致就好。

光圈連桿的位置也不對,放在最大光圈時,光圈開過頭了,這樣是不行的,因為這樣縮半級搞不好實際遮住的部份就會不足,可能並沒有縮半級。光圈連桿要調整到光圈環轉到最大光圈時,光圈葉片要剛好全開,不能過頭,如果是專業改鏡怎會這樣改呢。

尾巴用車床車過了,光圈的連桿也調整了。等著陽極的零件送回來就可以裝起來了。

貼這個文章並不是要去說哪位專業改鏡不專業,而是要告訴各位尾巴不能用磨的,因為不會準。此外光圈連桿要注意位置,如果螺絲孔沒打準,那就要把螺絲孔磨成長的孔,以便調整位置才行,否則光圈也會不準確,雖然實際用測光的,但是最好還是做的準確比較好。

其實鏡主同時拿了兩隻來,另外一隻 Canon NFD 100 mm f 2.0 也有同樣的光圈不準問題,真是搞不懂,專業的改鏡者為何會這樣改。 那我改鏡有沒有問題,當然偶而也有改壞的,也有改的不理想的,但是我從來都說自己還有改進空間。

最後裝起來時又發現一個問題,圖中右下角有一隻螺絲,螺絲左下方緊鄰處有個孔,這是定位鋼珠的彈簧孔。這隻螺絲一裝上光圈環轉起來就不太順,原來螺絲孔太靠近定位鋼珠孔了,甚至已經穿破,這樣搞是不行的,我猜是當初改的時候沒算好,鑽錯位置,但是大概尾巴已經鑽好洞了,又不想重作,但是這樣是不對的。研究了一下,尾巴陽極都做好了,能不能不重作呢,想到了一下方法,螺絲並沒有碰到鋼珠,而是頂住了裡面的鋼珠彈簧,於是把彈簧換了一隻外徑稍小的,於是解決了,光圈環變得很順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